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脓毒症诱导血脑屏障通透性增加的机制研究
Research of the change of blood-brain barrier Permeability in sepsis rats
作者:李娅,刘梦婷,张诗荧,栗卓,文茵,丁洪光,曾红科    发布日期:2021-06-01    

目的 探究脓毒症对血脑屏障通透性的影响。方法 采用盲肠结扎穿孔术建立脓毒症大鼠模型。根据干预时间随机分组:假手术组、脓毒症1天组、脓毒症4天组、脓毒症7天组。采用荧光素钠检测血脑屏障的通透性变化;采用Western blot和免疫荧光方法检测脑微血管内皮细胞紧密连接蛋白的表达变化。结果 和假手术组大鼠相比较,盲肠结扎穿孔1天后大鼠脑组织中的荧光素钠的渗漏显著增加(* P < 0.05)。随着脓毒症的病程发展,荧光素钠渗漏含量持续增加。脓毒症7天的大鼠脑组织中的荧光素钠含量最高,并且明显高于脓毒症4天、脓毒症1天以及假手术组的大鼠(均* P < 0.05)。和假手术组大鼠相比较,盲肠结扎穿孔1天后大鼠脑组织的脑微血管内皮细胞紧密连接蛋白Claudin-5、Occludin和ZO-1的蛋白表达量明显降低(均* P < 0.05)。随着脓毒症的病程发展,紧密连接蛋白的表达量持续降低。脓毒症7天的大鼠脑组织中的紧密连接蛋白Claudin-5、Occludin、ZO-1的表达量最低,并且明显低于脓毒症4天、脓毒症1天以及假手术组的大鼠(均* P < 0.05)。结论 脓毒症可诱导大鼠的血脑屏障通透性增加,并且随着脓毒症持续的时间延长,血脑屏障的损伤加重。

李娅,刘梦婷,张诗荧,栗卓,文茵,丁洪光,曾红科. 脓毒症诱导血脑屏障通透性增加的机制研究[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21,30(6): 699-703.
DOI号: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82002074);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202002030338);广东省中医药局科研项目(20201045);广东省医学科学技术研究基金项目(A2019135)

关键词: 脓毒症 血脑屏障 封闭蛋白Claudin-5 闭合蛋白Occludin 紧密粘连蛋白Z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