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自吞噬在神经细胞缺血性损伤中的作用及其与凋亡和坏死的关系
The role of autophagy in neuronal ischemic injury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apoptosis and necrosis
作者:卢孔渺,潘曙明    发布日期:2016-06-13    

缺血性脑卒中是目前国内导致残疾和死亡主要原因之一。虽然自吞噬现象在缺血性脑损伤中存在已经基本确定,但自吞噬在缺血性脑损伤中扮演的角色及影响仍不明确。自吞噬是一把双刃剑,其保护抑或损伤细胞主要取决于自吞噬作用的程度,适度的自吞噬作用可有效清除细胞内过多的代谢产物,衰老的细胞器等;而过度自吞噬却容易导致细胞正常功能的细胞器及物质被溶酶体降解而出现自吞噬样细胞死亡。因此本文主要针对以下两点进行论述:1.自吞噬在缺血性脑损伤中扮演怎样的角色,是保护还是损伤?2.自吞噬与凋亡和坏死之间存在着怎样的关系?

卢孔渺,潘曙明. 自吞噬在神经细胞缺血性损伤中的作用及其与凋亡和坏死的关系[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16,25(6): 843-846.
DOI号:


关键词: 自吞噬 神经元 缺氧缺血,脑 凋亡 坏死



  • 引证文献(引用了本文的文献)
  • 1) 胡昌龙. 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来源的外泌体对神经细胞缺血缺氧损伤修复机制研究[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20,29,7:934-94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