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肋间神经阻滞在ICU肋骨骨折患者中应用的临床研究
A clinical research about the application of Intercostal nerve block on ICU rib fractures
作者:欧晓峰,郑瑞强,林华,卢年芳,於江泉,吴晓燕    发布日期:2016-06-13    

目的 通过对ICU肋骨骨折患者分别实施肋间神经阻滞镇痛及静脉镇痛的随机对照研究,探讨肋间神经阻滞在ICU中的应用。方法 40例年龄18~65岁的患者,随机分为肋间神经阻滞组(N组)和静脉镇痛组(V组)。N组患者采用椎旁肋间神经阻滞法;V组患者先给予0.1mg芬太尼负荷剂量,后给予多模式静脉镇痛。观察并记录两组患者镇痛前、镇痛后2小时、8小时、24小时及48小时的镇痛评分、动脉血氧分压(PaO2)、二氧化碳分压(PaCO2)及用力肺活量(FVC)、第一秒用力呼出气量(FEV1)。另记录住院期间发生的肺不张、肺部感染、呼吸衰竭及住院天数。结果 与基础值比较,两种镇痛方法均能明显减轻疼痛,PO2、PCO2、FVC、FEV1均有明显改善,但在镇痛后24h、48hN组镇痛效果明显优于V组(P<0.05)。病程中N组发生肺不张、肺部感染、平均住院天数均少于V组(P<0.05)。结论 肋间神经阻滞对ICU肋骨骨折患者可提供有效的镇痛,能显著改善通气功能及呼吸氧合,能有效预防肺不张、肺部感染等并发症及明显缩短平均住院日,并且操作简单、安全、有效。

欧晓峰,郑瑞强,林华,卢年芳,於江泉,吴晓燕. 肋间神经阻滞在ICU肋骨骨折患者中应用的临床研究[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16,25(6): 840-842.
DOI号:


关键词: 神经阻滞 肋骨骨折 镇痛 镇痛评分 呼吸氧合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