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高流量氧疗在脑外伤气切术后撤机患者中的效果观察
Effect of high—flow oxygen therapy in traumatic brain injury patients with tracheotomy after weaning from the ventilator
作者:陈建萍 应爱芳 秦杰 金文扬    发布日期:2020-12-02    

目的 探讨经气切口高流量氧疗方法在脑外伤气切术后撤机患者中的效果观察。方法 选取急诊监护室2017年6月—2019年5月的20例因脑外伤入院,并已行气管切开手术的患者进行自身前后对照研究,在成功脱离呼吸机后分别给予经气切口标准面罩给氧和经气切口高流量给氧(流量为30L/min),每种给氧方式分别持续30分钟。主要观察指标为不同给氧方式对病人的呼吸循环指标(pH、PaO2、PaCO2、PaO2/FiO2和SBP、MAP、HR、RR)的影响。结果 共有20例脑外伤的患者纳入研究,在经气切口给予高流量氧疗后PaO2、 PaO2/FiO2较经气切口标准面罩给氧组均有显著提高(p <0.001);pH、PaCO2和SBP、MAP、HR、RR等指标与气切口标准面罩给氧组无差异(P﹥0.05)。结论 经气切口高流量氧疗可以改善患者的PaO2、 PaO2/FiO2,但并不影响患者的pH、PaCO2和SBP、MAP、HR、RR。

陈建萍 应爱芳 秦杰 金文扬. 高流量氧疗在脑外伤气切术后撤机患者中的效果观察[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20,29(12): 1563-1565.
DOI号:


关键词: 脑外伤 气管切开 机械通气 高流量氧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