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神经重症患者的精准液体管理和脑保护
作者:吴雪海    发布日期:2019-12-04    

 输液是颅脑创伤、严重脑出血和脑梗死等神经重症患者急性和亚急性期必不可少的治疗。液体容量的状态是决定脑灌注和氧合的主要决定因素之一,而且神经重症患者可能需要渗透性治疗控制颅内压,严重的意识障碍患者感染发生率高,更加重了液体管理的复杂性。如果液体容量不足,将导致脏器灌注不足,尤其是脑灌注不足,容易导致并加重继发性脑缺血,导致预后不良;而过量的液体治疗将造成心肺功能更大的负荷,容易导致并加重心功能不全和肺渗出,并加重感染,导致严重的并发症。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中心城市老龄化的进展,老年神经重症的患者也越来越多,而老年患者的心肺功能储备差,免疫力抵抗力差,脑血管硬化,诊治过程中更易并发心肺功能不全和继发性脑缺血;老年患者的感染率也更高;使得病情和液体管理变得更加复杂。重视液体管理策略,努力朝精准液体管理方向努力对于神经重症患者的治疗中显得尤其重要。

吴雪海. 神经重症患者的精准液体管理和脑保护[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19,28(12): 1463-1465.
DOI号:


关键词: 神经重症患者 精准 液体管理 脑保护



  • 引证文献(引用了本文的文献)
  • 1) 朱志强. 不同PEEP对重度颅脑损伤术后脑灌注压及脑氧代谢的影响[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20,29,8:1108-11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