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期刊中心
关注儿童颅内出血继发脑血管痉挛的诊断与治疗
作者:钱素云,王荃,郭艳霞    发布日期:2017-05-31    

颅内出血在儿科尤其是儿童重症监护病房(PICU)并不少见,颅内出血后脑血管痉挛会造成继发性脑损害,是导致患儿致残及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不同部位出血合并脑血管痉挛的发生情况有所不一,研究较多的是蛛网膜下腔出血(根据我国脑血管痉挛防治神经外科专家共识,成人总体发病率为每年10/10万人)[1]。目前基于儿童的相关研究极少,儿科医生总体对颅内出血后脑血管痉挛认识不足,诊断方法匮乏,治疗缺乏规范标准,故应引起足够重视。1 儿童颅内出血合并脑血管痉挛的流行病学研究儿童颅内出血合并脑血管痉挛的发生情况国外研究积累了少量资料,简要总结见表1[2-5]。结果显示不同病因颅内出血后脑血管痉挛的发生率差异较大。国外研究显示,儿童颅内出血合并脑血管痉挛的原发病以脑动静脉畸形为主,其次为脑动脉瘤、烟雾病,脑血管痉挛的发生率为2%~70%。中外儿童颅内出血的原因有所不同,国内婴幼儿自发性颅内出血常见原因为维生素K缺乏;在儿童常见原因中,脑动静脉畸形约占50%~84.7%[6-7]。另外颅脑外伤等意外伤害已成为当前国内儿童颅内出血的重要原因[8]。不同出血病因下脑血管痉挛的治疗应对有所不同,甚至对于儿童颅内出血相关脑血管痉挛治疗与否的临床实践也不统一。

钱素云,王荃,郭艳霞. 关注儿童颅内出血继发脑血管痉挛的诊断与治疗[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 607-609.
DOI号:


关键词: 儿童颅内出血 脑血管痉挛



  • 引证文献(引用了本文的文献)
  • 1) 刘永英. 133例非创伤性婴儿颅内出血的临床特征分析[J]. 新医学,2020,51,2:113-1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