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儿科医生应重视儿童非意外伤害问题
作者:钱素云    发布日期:2016-06-13    

儿童伤害是儿科医生,尤其是急诊、外科和儿童重症监护病房(pediatric intensive care unit,PICU)医生常见的临床问题之一。按伤害发生意图可以分为意外伤害、非意外伤害两大类。临床上,对儿童意外伤害关注较多,对非意外伤害的临床研究相对较少。近年来,儿童非意外伤害案件频繁曝光,国家为此也修订相关法律,对相关问题讨论的必要性愈显突出。有鉴于此,笔者以儿科医生的视角围绕儿童非意外伤害流行病学、发生原因及危险因素、早期诊断、可疑病例的临床处理流程等展开阐述,并希望抛砖引玉,引起同道更多关注并进行更深入而全面的研究。

钱素云. 儿科医生应重视儿童非意外伤害问题[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16,25(6): 699-702.
DOI号:


关键词: 儿童伤害 非意外伤害 儿童不当对待 流行病学 发生原因 危险因素 及时诊断 漏诊原因



  • 引证文献(引用了本文的文献)
  • 1) 郑丽娟,李小芹,于静,等. 急性经消化道中毒患儿临床特点及预后因素分析[J]. 中国小儿急救医学,2019,26,7:502-5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