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NgR1拮抗剂对脑梗死后轴突损伤的保护作用
The effect and mechanism of NgR1 antagonist in protection of the cortical axons after cortical infarction in rats
作者:李欣,蔡杰,魏红艳,胡春林,荆小莉,詹红,廖晓星    发布日期:2012-09-03    

目的:应用Nogo-66受体拮抗剂(sNgR1-Fc)对脑梗死大鼠进行治疗,观察其对梗死灶区域细胞轴突的保护及再生作用,并探讨其发挥作用的机制。方法:取SD大鼠15只,光化学法建立大脑皮层局灶缺血梗死(PCI)模型。设假手术组、PBS组和sNgR1-Fc治疗组,PBS组于侧脑室内注射PBS,sNgR1-Fc组则注射sNgR1-Fc。在PCI术后7 d,利用电镜观察各组梗死灶区域神经细胞轴突的形态学变化;Western blot技术检测梗死区细胞中RhoA,JNK及其下游的c-JUN、ATF-2蛋白的表达情况。结果:光化学法可以成功复制大脑皮层局灶缺血梗死模型。电镜下,在PCI后7 d,与假手术组比较,脑梗死组可见到严重的病变,无鞘纤维方面可见广泛的轴浆水肿或溶解、基质变淡;有鞘纤维方面可见广泛的髓鞘增厚或皱缩、板层紊乱,应用sNgR1-Fc处理后,上述现象均有明显改善。Western blot实验表明,在PBS组中,GTP-RhoA、p-JNK1、p-JNK2、p-c-JUN及p-ATF-2在较假手术组显著升高(P<0.05),sNgR1-Fc处理后各因子的表达水平显著下降(P<0.05),而Total-RhoA及Total-JNK1、Total-JNK2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脑梗死发生后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存在着显著的轴突损伤,这可能与激活RhoA/ROCK/JNK/c-Jun信号通路有关,并导致了轴突的再生受抑。而sNgR1-Fc则能有效地抑制这一通路,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轴突的损伤,并可能对促进轴突的再生发挥一定的作用。

李欣,蔡杰,魏红艳,胡春林,荆小莉,詹红,廖晓星. NgR1拮抗剂对脑梗死后轴突损伤的保护作用[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12,21(9): 981-986.
DOI号:10.3760/cma.j.issn.1671-0282.2012.09.015

基金项目:国家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 81071030); 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No. 2010B031600089); 中大青年培育(No. 09ykpy31)

关键词: Nogo-66受体 脑梗死 轴突 再生 信号通路



  • 引证文献(引用了本文的文献)
  • 1) 李欣. 拮抗髓鞘抑制蛋白促进神经前体细胞分化的机制[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4,23,02:
  • 2) 姚宇晨. Nogo受体相关研究进展[J]. 生物技术通讯,2014,25,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