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介绍渥太华踝关节准则
To introduce ottawa ankle rules
作者:吕成国,汪青春,胡星荣    发布日期:2012-03-10    
吕成国,汪青春,胡星荣. 介绍渥太华踝关节准则[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12,21 (3):331-331.

踝部的急性损伤在运动损伤中居于首位,是骨科临床常见病,尤其多见于急诊部,占医院骨科急诊量的6%~12%。临床上,急诊部的医生为鉴别患者是否发生骨折,会让大部分踝关节损伤的患者甚至包括一些不用X线检查就能够明确区分是否发生骨折的患者进行影像学检查。而实际上,让全部患者行X线检查,骨折的阳性检出率低于15%。这些不必要的检查降低了医生工作效率也增加了患者的痛苦和就诊所需时间及费用,并造成社会资源的不必要的浪费。为此,Stiell于1992年开始制订急性踝关节损伤的X线影像学检查临床适用准则,以期减少临床上不必要的X线影像学检查,并几经修改和临床检验而成渥太华踝关节准则(Ottawa Ankle Rules),并经临床检验验证其对踝和中足部(足弓)骨折有100%的敏感性。现介绍如下。
1踝部行X线检查的阳性指征
踝部疼痛合并有下列任一项者:(1) 腓骨远端近踝尖后侧缘6 cm范围内或外踝尖有压痛(图1A区);(2) 胫骨远端近踝尖后侧缘6 cm范围内或内踝尖有压痛(图1B区);(3) 受伤后即刻及就诊时患肢不能独立支撑体重(走4步,不管有无跛行)。
2中足部行X线检查的阳性指征
中足部(足弓)疼痛合并下列任一项者:(1) 第5跖骨基底部压痛(图1C区);(2) 足舟骨压痛(图1D区);(3) 受伤后及就诊时患肢不能独立支撑体重(走4步,不管有无跛行)。

图 1渥太华踝关节准则示意图
3注意事项
(1)该准则有效,但应用起来还需准确的学习掌握;(2)该准则需要精确地执行,如完整触诊腓骨远端6 cm范围;(3)该准则容易掌握,但需要以简单的图片形式放在医生的口袋里。
渥太华踝关节准则经过临床验证,该准则不仅适用于成人,也适用于5岁以上的儿童,该准则容易被医生掌握,其对踝部及中足部(足弓)的急性损伤骨折有100%的敏感性,并能减少30%~40%阴性摄片率,而不会有骨折漏诊,能够显著提高医生工作效率和减少患者在急诊室就诊的时间及花费。(收稿日期:2011-10-19)
(本文编辑:郑辛甜)


DOI号:10.3760/cma.j.issn.1671-0282.2012.03.029



  • 引证文献(引用了本文的文献)
  • 1) 吕成国,汪青春,胡星荣,林国杰,曾湘骏,欧忠耿. 急性踝部损伤X线检查适用的渥太华准则判断[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3,22,5:540-54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