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760例“5·12”汶川地震伤员的直升机转运
Experience of transfer of 760 trauma patients with helicopter after the Wenchuan Earthquake
作者:胡海,何庆    发布日期:2008-08-10    
胡海,何庆. 760例“5·12”汶川地震伤员的直升机转运[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08,17 (9):911-913.

2008年5月12日汶川8级强烈大地震中伤员数量巨大,道路毁损,陆上交通中断,余震不断,震区医院受到严重损坏等,从灾后第3天起政府和军队每天出动90架直升机,大量伤员采用直升机空中转运至相距仅百余公里的成都市。大规模直升机空中转运伤员在中国医疗救助史上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创举,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在此次抗震救灾过程中,参与和接收了大量直升机转运伤员的过程,转运接收伤员760例,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体会。本文通过总结、分析和文献回顾的方式,为今后直升机空中转运伤者的院前急救提供参考。
1直升机转运的优势和弊端
开辟空中转运伤员的行动,可以使伤员短时间得到有效的救治,减轻灾难现场医疗资源不足的压力,可以充分发挥相距不远的未受灾地区医院的医疗效能。直升机转运患者具有快速、灵活、不受地形条件限制跨越各种自然障碍等特点,特别是在水路、陆路交通受阻的情况下,为患者的救治争取到黄金时间。与地面运送相比,空运途中的“致伤性”大为减少,飞机的直线飞行可将患者在运送途中所花的时间降到最低,同时较地面运送的医疗护理更为方便有效,可减轻伤病员痛苦,减少伤情恶化和后送途中的死亡[1]。
然而直升机转运患者也有一定弊端:直升机上机舱高度低,医务人员的工作空间非常有限;飞行的不稳定性为医疗护理工作带来一定困难[1];起飞降落时速度迅速变化使得失重与超重给患者带来的一系列生理变化如胸腔压力的改变可能加重伤情;而且汶川地处山区密林,直升机在执行任务时有飞行风险;还有直升机飞行转运的高成本也是其弊端之一。
2直升机救护人员以及物资配备
(1)直升机所能搭乘的人员有限,如果条件许可,最好能随直升机至少有一名经过急救训练的人员。
(2)物资主要包括:抢救药品,固定物如颈托夹板等,止血带,吸引器,除颤仪;手套、口罩等防护用具,条件允许可配备便携式监护仪以及呼吸机[2]。美国陆军外科研究所研制的便携式定压环呼吸机(pressure-limited time-cycled ventilator)[3],加湿雾化装置仅重0.68 kg,曾经安全空运146例有气管插管的严重烧伤患者。要注意输液不能用输液袋,而要用输液泵。
3直升机空运伤员的选择和现场救助
(1)现场拣选首先转运“潜在可治疗的遇难者”。因伤病员数量极大,空中运力有限,现场拣选尤为重要。这里应该首先拣选“潜在可治疗的遇难者”,“潜在可治疗的遇难者”是指没有受到迅速致死性创伤的患者,死亡进程可以到数小时而缓慢死亡的伤者。而诸如头胸部复合伤等致命伤的重患者则列为“即刻”死亡,这类伤者一般在伤后1 h接收完善的医疗救治才有可能存活,而直升机转运达不到这一点,故不宜直升机转运;这类患者应该由当地医疗机构现场急救,外界的医疗援助对于即刻救治来说为时已晚,只在当地医疗机构紧急救治之后才发挥作用[4]。
(2)有研究表明,在生命体征平稳条件下,直升机转运的伤员不受伤情轻重的限制,甚至直升机转运的伤员可以比地面转运的伤员伤情更重[5]。但是仍然有一些情况不适合直升机空运,例如生命体征不稳定者、气胸者、有严重冠心病史者等。
4空中护理与救助
(1)首先要防止发生危及生命的情况:如窒息,持续抽搐,休克,等等。出现危及生命的情况要立即施救[6]。
(2)注意气道管理,防止呕吐物或呼吸道分泌物阻塞气道,必要时吸痰。
(3)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要重视胸部外伤和意识不清患者。这在直升机起飞与降落时尤为重要[7]。
(4)直升机飞行时不如客机那样稳定,有条件者可将伤者担架固定于直升机舱底部,并且要注意防止夹板和颈托滑脱。此次汶川地震中主要执行伤员转运任务的“黑鹰”和米-171直升机底部都没有可固定物,伤员们的担架被互相捆绑在一起成为一个整体,以增加稳定性,使脊柱骨折的伤员成功转运。
(5)必要的言语安慰以及镇静以稳定情绪[8]。
(6)起飞降落时,要求伤员做吞咽动作以缓解中耳鼓室压力变化所带来的耳痛或鼓膜损伤。
5目的地机场管理的体会
(1)接机救护人员以及物资配备
最好一辆救护车配备一名司机,一名相关专业医生,一名护士以及两名搬运工人。物资配备包括急救箱、防护用具、颈托夹板等固定物、铲式担架;除颤仪、气管插管用具、心电监护仪等;急救药品如肾上腺素、晶体液、胶体液、甘露醇、镇痛及镇静剂等。
(2)机场现场指挥与管理
在直升机到达机场前应了解伤员的数目,大致的伤情,并将此信息通知指导机场救护的指导者。此次汶川地震中成都机场指导者是由成都市120急救中心担任,由于没有事先的培训,基本上是边干边总结、边学习。
指导机场救护的指导者接到机场方面的伤员情况信息后,应协调多家医院的救护车,做到有序、合理。在直升机降落之前排列转运伤员的救护车,转运到最合适的医院治疗。本次的经验是不宜太急,可以一部车尽量多转运一些伤员。
机场方面应准备消毒用品。每次自灾区返回的直升机以及机组人员均应消毒,伤病员身体以及衣物消毒,接机救护人员消毒。
(3)接机医务人员的要求和规范
①机场医务人员应遵从机场方面的安排,注意自身安全,切忌直升机未停稳之前接近直升机。一般说来,直升机未开舱门之前,未得到机场人员许可,接近直升机会有生命危险,切忌靠近直升机尾翼,应该根据机场方面安排的路线靠近直升机。直升机的旋翼产生的气流可以将这些小物品吹落,一旦卷入旋翼,将对直升机及其附近人员造成生命威胁。因此切忌靠近直升机时佩戴易脱落的琐碎物品,包括胸牌、工作帽等。要注意现场防护,包括戴手套,口罩等等。
②直升机发出的巨大噪音使得在直升机上搬运伤病员时几乎不能听见对话,此次在搬运伤病员的过程中,医护人员的交流大部分采用预先商量好的手势,例如上颈托、夹板固定、建立静脉通道等均事先就商量了对应的手势。
③注意登记伤员的信息,包括伤员的基本情况以及去向。
④此次直升机转运的伤病员一般不能携带家属,因此其随行物品一定要在接机现场清点确认。无人认领的需要指挥者组织人员统一保管。
6接机后现场救护以及后续救护车转运
目前国内大部分医院还不能在院内停靠直升机,所以只能在机场接机后再通过救护车转运至各医院。
(1)接机现场的多伤员分拣首先评价气道是否阻塞,生命体征是否平稳,有无危及伤员生命而需要紧急处理的情况。如果存在此种情况,建议在现场做紧急处理稳定后转送所需时间最短的有条件急救的医院[9]。如果没有危及生命的情况,则根据伤员伤情选择合适的医院。
(2)接机现场需要紧急处理的情况主要有开放气道,稳定生命体征,液体复苏,颅内高压的脱水治疗,活动性出血的止血包扎,骨折的固定,等等。
(3)救护车上除观察病情变化外,还需详细登记伤员的姓名、年龄、联系方式等一般资料,推荐在未有伤口的暴露皮肤处贴上小标签简单描述一般资料和初步诊断。
总之,直升机转运大批量的伤病员在我国尚为罕见,制订周密的转运计划和进行细致的安排是成功转运的重要条件。现场伤员的拣选以及接机时的紧急处置是救治成功的关键[10]。
参考文献
[1] 李春雨,阎成美,王永平.空运后送患者的护理探讨[J].东南国防医药,2007,9(6):450-452.
[2] 朱兆明. 烧伤患者空运中的注意事项[J].中华烧伤杂志,2000,16(6):378-379.
[3] Barillo DG,Dickerson EE,Cioffi WG,et al.Pressure-controlled ventilation for the long-range aeromedicl transport of patients with burns[J].J Burn Care Rehabil,1997,18:200-205.
[4] Schuitz H,Ristil L,Noji EK,et al.A medical disaster responce to reduce immediate mortality after an earthquake[J].N Engl J Med,1996, 334(7):438-444.
[5] Bledsoe BE, Wesley AK, Eckstein M, et al.Helicopter scene transport of trauma patients with nonlife-threatening injuries: a meta-analysis[J]. J Trauma,2006,60(6):1257-1265.
[6] 曾国庆,肖薇,邱雷,等.创伤伤员的空运救护[J].中国急救医学,1996,16(1):12-13.
[7] 金凤竹,李新华,高燕红.空运中伤员生命指征的有效观察[J].空军总医院学报,2005,21(3):137-138.
[8] 刘琼,马学华,郭渝成,等.批量空运伤员的实践和思考[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7,14(1):25-26.
[9] Carl H, Schultz MD, Kristi L. Koenig,et al.Implications of Hospital Evacuation after the Northridge, California, Earthquake[J].N Engl J Med.2003,348(3):1349-1355.
[10] 吴学杰,郑静晨,彭碧波,等.阿尔及利亚地震灾后中国危重伤员远程空中转运[J].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2004,15(1):47-50.
(收稿日期:2008-06-20)


DOI号:10.3760/j.issn.1671-0282.2008.09.004


关键词: 汶川地震 直升机 转运 伤员



  • 引证文献(引用了本文的文献)
  • 1) 胡海. 浅论“5·12”汶川地震直升飞机大批量转运伤病员的医疗管理[J]. 中国急救复苏与灾害医学杂志,2009,4,4:
  • 2) 胡海,盛洁,谢勇,龙虹宇,叶磊,曹钰. 芦山地震现场应急医学救援队日常生活需求调查与分析[J]. 中国循证医学杂志,2013,13,6:676-679
  • 3) 盛洁,席茜,白艳,胡海,曹钰. 芦山和汶川地震中不同急诊接诊分诊流程对地震伤员急诊滞留时间的影响[J]. 中国循证医学杂志,2013,13,6:637-640
  • 4) 赖绍林. 汶川地震所致精神伤害对院前急救的影响[J]. 华西医学,2013,28,9:1336-1338
  • 5) 龙虹宇.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芦山地震伤员伤情分析[J]. 临床急诊杂志,2014,15,08:
  • 6) 蒋耀文. 芦山地震中合并胸部外伤和骨科相关伤员院前处理措施的对比分析[J]. 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临床杂志,2014,21,03:
  • 7) 马缠过. 探讨航空器转运灾区批量伤员的管控问题[J]. 中国急救医学,2014,34,03:284-286
  • 8) 李红. 四川雅安芦山地震分诊信息建立实践与探讨[J]. 重庆医学,2015,44,21:3005-3006
  • 9) 刘兵. 我国突发公共事件伤员转运的研究进展[J]. 中国急救复苏与灾害医学杂志,2016,11,5:514-521
  • 10) 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 大规模伤害事件时二级以上医院伤患激增应对能力的专家共识[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6,25,10:1229-1236
  • 11) 李晓雪. 直升机医疗后送信息管理系统设计探讨[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7,26,06:717-7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