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15, Vol. 24 Issue (4): 356-359
急性中毒血液净化的现状和再认识
张劲松 , 乔莉    
210029 南京,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中心

当机体不能有效清除毒物或毒性代谢产物时,临床医生参考相关书籍和临床病例报告后,结合个人经验,往往会选择血液净化促进毒物清除及脏器功能恢复[1],如甲醇中毒、铊中毒等。但是,擅长血液净化的肾科医生,很少接触中毒病例;而接触中毒病例最多的急诊医生,却不常接触血液净化。因此,一旦涉及哪些毒物能够血液净化、何时血液净化效果好、何时终止血液净化、采取何种血液净化方式等具体问题时,却遗憾地发现没有此类中毒的血液净化指南。近年来,国外在该领域成立了相应的专家组,并就临床研究较为成熟的毒物制定了相应的推荐建议。以下就此方面作一综述。

1 毒物代谢动力学

急性中毒的血液净化治疗中,相对分子质量、蛋白结合率、内源性清除率和分布容积是四个关键的毒物代谢动力学参数[2]。然而,绝大多数毒物都没有毒物代谢动力学数据参考。即使药物过量所致的中毒,也仅有少数药物才有过量时的药代动力学数据。因此,对大多数药物过量所致的中毒,血液净化只能参考正常情况下的药物代动力学[3]

1.1 相对分子质量(molecular weight,MW)

既往认为,毒物被血液净化清除的情况和相对分子质量大小成反比。如今,高效能、高通量透析器较30年前相比,可透析的溶质相对分子质量更大(10 000 vs.500),透析膜的表面积更大(2.5 m2 vs. 0.5 m2),超滤系数更高[50~90 mL/(h·mmHg) vs. 5 mL/(h·mmHg)];同样的血流速率和透析液速率,小相对分子质量Bun(MW= 60)的清除率提高了2倍,中等相对分子质量VB12(MW=1 356)的清除率提高了5倍,MW 近10 000的β2微球蛋白都能被透析 [4]。近年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的高截留量透析膜(high cut-off dialyzer),最大截留相对分子质量高达45 000,已在骨髓瘤管型肾病得到证实[5, 6]。因此,相对分子质量<500不再是权衡能否透析的指标了[2]

1.2 蛋白结合率

因为蛋白结合率高毒物的蛋白复合体无法通过透析膜。因此,蛋白结合率<80%者,推荐血液滤过(HF)和血液透析(HD);蛋白结合率>80%者,推荐血液灌流术(HP)[2]。毒物在血浆中都是按一定的比例与血浆蛋白结合的,体内同时存在结合型与游离型的毒物。即使是蛋白结合率高的毒物中毒后使血浆蛋白饱和,血浆中未结合的游离型毒物仍是能被透析的。另外,还可以采用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技术和高通量透析器(聚砜膜或聚丙烯腈AN69膜),用白蛋白碳酸氢盐透析液代替普通透析液,清除蛋白结合率高的药物。以丙戊酸为例,它的蛋白结合率为80%~90%,设定不同的血流速率180 mL/min和270 mL/min,分别配置2.5%白蛋白透析液(25%白蛋白374.4 mL加入3 370 mL透析液)、5%白蛋白透析液(25%白蛋白842.5 mL加入3 370 mL透析液)、普通透析液。结果,白蛋白透析液对丙戊酸的清除效果优于普通透析液,而5%白蛋白透析液效果则更好[7]

1.3 内源性清除率(clearance,CL)

最重要的毒物/药物代谢动力学参数,是指单位时间内能将多少容积体液中的毒物/药物清除,主要指肝、肾等器官。由肾脏清除的为肾脏清除率,由经肝脏清除的为肝脏清除率。中毒后,将毒物的内源性清除率和血液净化的清除率进行比较后[8],才能明确该毒物是否适合血液净化。假设血液净化可以清除某种毒物,机体的总清除率就等于内源性清除率、血液净化清除率之和。如果血液净化清除率占总清除率的30%以上[2],那么就可以血液净化。相反,则不宜血液净化。例如,拉贝洛尔、可卡因、异搏定等主要依靠肝酶迅速代谢的药物,极少从肾脏代谢,肝脏清除率2 000 mL/ min,即使按照血液净化的最大清除率400 mL/ min来计算,血液净化清除率只占总清除率的16.7%,所以无需血液净化[2]

1.4 分布容积(Vd)

即理论上毒物在体内分布的情况,Vd<1 L/kg的毒物适合血液净化。Vd值大的毒物则分布在血管外,血液净化难以清除。依此推论,Vd>1~2 L/kg的毒物,就不能血液净化[9]。然而这一观点也是有争议的。因为,即使是Vd值大的毒物进入机体也需要从血浆向组织转移,当它刚吸收入血绝大部分毒物还在血浆内、没完全转移至组织时,此时血液净化治疗中毒也是有效的[2]。也就是Vd值大的毒物,血液净化宜早不宜迟,越早毒物清除效果越好。例如,百草枯Vd值1.2~1.6 L/kg,0.5~4.0 h血浆浓度达峰值。在峰值出现前、百草枯还未向肺组织转移时,就开始血液灌流。这与急性百草枯专家共识[10]推荐的2.4 h还是一致的。同时,早期灌流还可以延迟急性百草枯中毒后脏器损伤,并减轻损伤程度[11]

2 透析效能

毒物中毒后,血液净化治疗前后血中毒物浓度的变化,往往不能如实反映临床症状的转归或中毒靶器官的状态。而所谓透析效能[3],则要求反映的是血液净化治疗能否改善中毒后靶器官的功能,如锂的中枢毒性、地高辛的心脏毒性、甲醇的视神经损害等。可是,按单室模型计算的毒物代谢动力学根本不涉及靶器官功能是否改善,故根据毒物被清除的比例、毒物血液净化清除率/机体的总清除率(内源性清除率+血液净化清除率)(CLECTR/CLTOT)、毒物血液净化后半衰期/毒物自身半衰期(T1/2ECTR/T1/2)、毒物血液净化清除量/毒物(内源性+血液净化)清除量(ReECTR/ReTOT),用优、良、中、差四个等级间接评价血液净化清除毒物的透析效能,见表 1

表 1 透析效能等级
透析
效能A
主要标准毒物
被清除比例B
(%)
替代标准1
CLECTR/CLTOT
(%)
替代标准2
T1/2ECTR/T1/2
(%)
替代标准3
ReECTR/ReTOT
(%)
>30>75<25>75
>10~30>50~75>25~50>50~75
≥3~10≥25~50≥50~75≥25~50
<3<25>75<25
    注:a 血液透析、血液灌流、血液滤过这三种血液净化方式的透析效能;b 6 h血液净化后被清除的毒物占体内毒物总量的比例;c 相同的时间内监测的数据
3 适应证的差异性

现阶段,国、内外对中毒的血液净化的适应证也存在不同的认识。Mendonca等[12]综述了9点:①正规治疗后,病情继续恶化者;②症状严重,如意识障碍程度加重、呼吸减少或停止、严重的低体温和低血压者;③机械通气>48 h的昏迷者;④中毒后引起肾功能衰竭者;⑤有心、肝、肾功能不全的基础病,引起毒物清除障碍者;⑥中毒引起代谢紊乱或产生延迟效应,如甲醇、乙二醇、百草枯;⑦血液净化清除毒物的速度,超过肝、肾清除的速度;⑧剧毒/或有潜在致死风险的中毒,或药物剂量为致死量;⑨致死量或会引起严重临床症状的血药浓度。我国发布的血液净化标准操作规程(2010版)提了5条血液透析的适应证,其中3条与中毒相关:①急性肾损伤;②药物或毒物中毒;③严重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由此可见,对适应证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4 基于证据的推荐建议

2010年以来,来自毒理学、急诊、肾科、危重病、药理学等领域的专家在美国的科罗拉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成立了中毒的血液净化治疗(extracorporeal treatments in poisoning,EXTRIP)国际专家组,商讨如何共同制订基于证据推荐建议[3]。专家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中国等10余个国家,涉及美国临床毒理学会、美国毒理学会、美国肾脏病学会、危重病学会、加拿大毒物控制中心、加拿大急诊医师学会、中国急诊医师学会等30余个学会。

根据血液净化治疗的毒物的流行病学资料、地域分布的差异性、文献报道的证据性及其他相关治疗这四个条件,专家组筛选出24种(见表 2)常见、有一定数量相关文献报道的药物或毒物中毒。这四个条件如下:①毒物的流行病学资料,主要参考的是1985至2005年美国毒物控制中心血液净化治疗的19 531例中毒病例。②地域分布的差异性,指的是在不同地域,中毒谱存在差异。如百草枯中毒在亚洲、中东、拉丁美洲多见,而美国以镇痛药、镇静催眠药中毒多见。③文献报道的证据性,指的是能从既往文献中能找到血液净化是否有疗效证据的毒物中毒,无文献报道者就此被剔除。④其他相关治疗相关性,指的是某些血液净化治疗有效的毒物,有特异性拮抗剂、或者无拮抗剂对症处理就能治疗绝大多数中毒,遇见这类毒物该如何权衡利弊选择血液净化。具体过程如下。

表 2 EXTRIP专家组推荐的24种毒物/药物
24种常见毒物/药物
甲醇百草枯鹅膏菌氟化物
乙二醇卡马西平苯妥英钠巴氯芬
锂盐奎宁二甘醇异烟肼
水杨酸盐类茶碱有机磷类甲氨蝶呤
丙戊酸三环类抗抑郁地高辛
对乙酰氨基酚巴比妥类异丙醇二甲双胍

①搜索Medline/PubMed,EMBASE,Cochrane library (Review and Central),会议论文、会议摘要等,搜出14 560篇文献,剔除11 232篇重复的,最终纳入4 423篇。其中,大多数为英文文献(3 253篇),少数为中文文献(42篇)。

②从文献中提取、整合、分析数据,得出结论,包括是否认可血液净化、血液净化的适应证、何时血液净化效果最好、何时终止血液净化等。它同时还面临许多挑战,例如有特异性拮抗剂的毒物,是否需要血液净化;如果需要血液净化,何种情况才是适应证。以对乙酰氨基酚中毒为例,特异性拮抗剂N-乙酰半胱氨酸和透析对乙酰氨基酚中毒治疗均有效,除非是并发意识障碍、代谢性酸中毒、高乳酸血症等的严重中毒,否则N-乙酰半胱氨酸治疗即可。国内常见的有机磷农药中毒,也存在上述这种情况。还有,多种血液净化方式都有效的中毒,推荐哪种方式更好等。以铊中毒为例,透析、灌流、持续性肾脏替代治疗都有效,哪种方式更好。

③专家投票,决定推荐建议级别。文献报道多为观察性研究,入选的文献中仅有一篇RCT临床实验,是比较HP和HP-CVVH治疗百草枯中毒疗效的研究[20]。因此,临床证据等级较低,均为D级。推荐级别分别为:1级,“推荐”,即绝大多数专家同意ECTR,认为利大于弊;2级,“建议”,即大多数专家同意ECTR,仍有反对意见,有可能利大于弊;3级,“可能有效”,某些情况下,可能有效。同时,该建议尽可能地涵盖了所有人群(包括婴幼儿、慢性肾衰、孕妇)和所有病程(急性、亚急性、慢性),相继发表了铊[14]、对乙酰氨基酚[15]、巴比妥类[16]、三环类抗抑郁药[17]、卡马西平[18]、甲醇[19]、锂剂[20]等7种药物/毒物中毒的血液净化推荐建议。

目前国外中毒的流行谱以药物过量/中毒为主,因此它的指南多以药物为主。也正是有了药物的代谢动力学和不断积累的文献报道,才为血液净化的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并在此基础上,将相关血液净化治疗急性中毒的经验总结,公布成文。现阶段毒物种类繁多,以单个毒物品种为单位,制定常见毒物的血液净化推荐建议、共识是趋势。尽管如此,国内农药中毒报道的病例和研究文献还是比较多的,但是国际认可度较差。如何提高国内国际标准化临床实验方法,让中毒救治经验走向世界,已经刻不容缓。

参考文献
[1] Hoffman RS. 100 years of blood purification in poisoning: closing the gap between anecdotal care and evidence-based therapy[J]. Semin Dial, 2014, 27(4): 340-341.
[2] Ghannoum M, Roberts DM, Hoffman RS, et al. A stepwise approach for the management of poisoning with extracorporeal treatments[J]. Semin Dial, 2014, 2014, 27(4):362-370.
[3] Lavergne V, Nolin TD, Hoffman RS, et al. The EXTRIP (extracorporeal treatments in poisoning) workgroup: guideline methodology[J].Clin Toxicol, 2012, 50(5):403-413 .
[4] Winchester JF, Harbord NB, Rosen H. Management of poisonings:core curriculum 2010[J]. Am J Kidney Dis, 2010, 56(4):788-800.
[5] Martin-Reyes G, Toledo-Rojas R, Torres-Rueda A, et al.Haemodialysis using high cut-off dialysers for treating acute renal failure in multiple myeloma[J]. Nefrologia, 2012, 32(1):35-43.
[6] 邬步云, 季大玺.高截留量血液透析临床应用进展[J]. 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 2012, 21(4):379-383.
[7] Churchwell MD, Pasko DA, Smoyer WE.Enhanced clearance of highly protein-bound drugs by albumin-supplemented dialysate during modeled continuous hemodialysis[J].Nephrol Dial Transplant, 2009, 24(1): 231-238.
[8] Ghannoum M, Nolin TD, Lavergne V, et al. Blood purification in toxicology: nephrology's ugly duckling[J]. Adv Chronic Kidney Dis, 2011, 3(18):160 -166.
[9] Fertel BS, Nelson LS, Goldfarb DS.Extracorporeal removal techniques for the poisoned patient:a review for the intensivist[J]. J Intensive Care Med, 2010, 25(3):139-148.
[10] 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 急性百草枯中毒诊治专家共识(2013)[J].中国急救医学, 2013, 33(6):484-489.
[11] 刘晓伟, 刘盛业, 刘志.早期血液灌流救治急性百草枯中毒患者临床疗效分析[J].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12, 15(5):1214-1217.
[12] Mendonca S, Gupta S, Gupta A. Extracorporeal management of poisonings[J]. Saudi J Kidney Dis Transpl, 2012, 23 (1): 1-7.
[13] Kang MS, Gil HW, Yang JO, et al. Comparison between kidney and hemoperfusion for paraquat elimination[J].J Korean Med Sci, 2009, Suppl:S156-160.
[14] Ghannoum M, Nolin TD, Goldfarb DS, et al. Extracorporeal treatment for thallium poisoning:recommendations from the EXTRIP Workgroup[J]. Clin J Am Soc Nephrol, 2012, 7(10):1682-1690.
[15] Gosselin S, Juurlink DN, Kielstein JT, et al. Extracorporeal treatment for acetaminophen poisoning: recommendations from the EXTRIP workgroup[J]. Clin Toxicol, 2014, 52(8):856-867.
[16] Mactier R, Laliberte M, Mardini J, et al. Extracorporeal treatment for barbiturate poisoning: recommendations from the EXTRIP workgroup[J]. Am J Kidney Dis, 2014, 64(3):347-358.
[17] Yates C, Galvao T, Sowinski KM, et al. Extracorporeal treatment for tricyclic antidepressant poisoning: recommendations from the EXTRIP workgroup[J]. Semin Dial, 2014, 27(4):381-389.
[18] Ghannoum M, Yates C, Galvao TF, et al. Extracorporeal treatment for carbamazepine poisoning: Systematic review and recommendations from the EXTRIP workgroup[J].Clin Toxicol (Phila), 2014, 52(10) :1-12.
[19] Roberts DM, Yates C, Megarbane B, et al. Recommendations for the role of extracorporeal treatments in the management of acute methanol poisoning: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consensus statement[J]. Crit Care Med, 2015, 43(2):461-472.
[20] Decker B, Goldfarb DS, Dargan PI, et al.Extracorporeal treatment for lithium poisoning: systematic review and recommendations from the EXTRIP workgroup[J]. Clin J Am Soc Nephrol, 2015[Epub ahead of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