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期刊中心
基于知识图谱的国内航空医学救援研究现状及热点分析
Current situation and hotspot analysis of domestic aviation medical rescue research based on Knowledge Mapping
作者:苏盼,孙士昌    发布日期:2022-05-30    

[摘要]目的:了解2011年至2021年国内航空医学救援研究进展。方法:利用CiteSpace对201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中国知网中航空医学救援相关文献进行分析。结果:通过分析得出了航空医学救援研究的年代、学科、作者及机构分布的情况,关键词聚类分析与突现词分布揭示了航空医学救援的研究热点与前沿。结论:我国航空医学救援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研究深度不够,社会关注度较低。参与研究的作者、机构以及学科多为军事医学与卫生及特种医学。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苏讯、夏季清、涂艳以及张波、王琦、张凌为主的两个作者合作网络,但总体上,作者间的合作力度仍然薄弱。近十年我国航空医学救援研究的热点方向包括:突发事件中航空医学救援的应用、危重症患者的空中医学转运、航空医学救援的运作模式、航空医学救援相关专家共识等,热点词汇主要包括 “飞行护士”、“德尔菲法”、“专家共识”、“无人机”等。

苏盼,孙士昌. 基于知识图谱的国内航空医学救援研究现状及热点分析[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 846-848.
DOI号:

基金项目:湖南省科技厅科普专题
中国临床试验注册号:2021ZK4204

关键词: 知识图谱 CiteSpace 航空医学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