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解读《叙事医学》的3个要素
Three Elements of theInterpretation of "Narrative Medicine"
作者:赵斌    发布日期:2022-03-09    
赵斌. 解读《叙事医学》的3个要素[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22,31 (3):272-272.

本讲座要点

在叙事医学中包含了三个要素:关注、再现和归属,也就是说践行叙事医学就必须从这三个点着手。“关注”意指听者对于讲者的高度精神聚集和专注;“再现”为听者和讲者揭示了之前不可见的信息;“归属”是专注倾听和完全再现产生的结果,把医生和病人、教师和学生、自我和他人紧紧地联系起来。对于叙事医学的三个要素,在不同的学习阶段也会有不同的领悟。

1 关注

关注就是极为认真地和上心地对待人或事。叙事医学中强调的关注并不是疾病,而是得病的人。如何去关注得病的人,该如何具体去做?临床医学从关注开始,关注从倾听做起。它代表的不仅是医生的智商,更是医生情商的扩展。

2 再现

叙事医学中的再现,是创造性地理解你所听到、看到和感知到的内容,最终赋予形式、秩序、从而带来意义,有相似之处。实现这一点,光靠医生想当然的惯性思维还不够,还需要医生花一些力气,从思想上重视、从大局上着眼、从感情上投入。再现不是医生对病人的同声传译。再现行为是将感知、神经处理、相关体验等复杂过程进行组合,然后再想象性地补充、迂回、发展之所见,创造出新的东西。

3 归属

叙事医学的归属是在关注、再现实施和努力下,让医患之间最终达成一种平等的伙伴关系。如何在关注、再现逐渐递增的作用下,向着归属关系发起冲刺?

得到患者的认可和临床医生自我权威的树立,这些都可以通过关于照顾病人的叙事知识和技巧的培训培养起来。

利益冲突 作者声明无利益冲突

解决单个视频无法上传
本讲座分享了一个的具体案例,欢迎观看。


DOI号:10.3760/cma.j.issn.1671-0282.2022.03.03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