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射血分数保留心力衰竭治疗的研究进展
Advances in the treatment of heart failure with preservation of ejection fraction
作者:吴尚,李兰,王玉,张玲    发布日期:2022-03-09    

作为居于全球致死量首位疾病的心脑血管疾病,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脏疾病的终末状态,致死率高,具有难治愈、易留病根、疗程长等特点,主要发生于老年人、妇女和肥胖人群,且是目前心血管疾病最主要的死亡原因。全球每年心力衰竭患病人数约4 000万人,死亡率超过10%[1]。根据左心室射血分数大小可分为射血分数降低型心力衰竭(heart failure with reduced ejection fraction, HFrEF)和射血分数保留型心力衰竭(heart failure with preserved ejection fraction, HFpEF)。HFpEF约占心力衰竭发生事件总数的40%~50%,该比例在65岁以上的心力衰竭人群中显著升高,可超过70%[2]。据2019年数据显示近10年HFpEF的发病率增长了10%[3]。HFpEF是由于高血压、房颤、血脂异常等[4]多种常见原因造成的心肌结构和功能的异常,使心肌失去原有弹性,使心室收缩或舒张功能、心脏储备功能发生障碍。心力衰竭作为所有心血管疾病的终末阶段,可以引发一系列的复杂临床综合征,主要常见症状表现为疲乏、呼吸困难和液体潴留等[5]。HFpEF由于其临床表现的复杂发病机制,导致其病理及生理学机制尚不明确,目前也无理想动物模型进行药物成分筛选[6],因此限制了临床治疗的评价效果。目前尚未发现有明确改善预后作用的药物策略可用于HFpEF的治疗,亟需突破。传统中医药在治疗慢性疾病方面颇有建树,具有疗效显著、历史悠久等特点。随着中医药领域在临床医学及循证医学中广泛的运用,中医药干预治疗HFpEF的相关观点呈直线增长的状态。因此,本文从现代医学和传统医学的角度对HFpEF的诊断及治疗研究进行综述。

吴尚,李兰,王玉,张玲. 射血分数保留心力衰竭治疗的研究进展[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22,31(3): 417-421.
DOI号:10.3760/cma.j.issn.1671-0282.2022.03.031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217395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81803992);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探索项目(LY21H270013);浙江中医药大学校级科研基金项目(2020G30);浙江省博士后科研项目择优资助(ZJ2020026)

关键词: 射血分数保留的心力衰竭 现代医学 中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