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重视食源性肉毒中毒诊治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
作者:邱泽武,彭晓波    发布日期:2022-02-26    

肉毒素(Botulinum Neurotoxins,BoNT)是由肉毒梭菌分泌的一类具有极强致死性的神经毒素,在国际上归为A类生物战剂[1]。BoNT中毒所致的综合征有6种形式:4种自然发生,2种人为引起。即食源性BoNT中毒、外伤型中毒、婴儿BoNT中毒和成人肠道BoNT中毒都是由肠道定植和原位产生毒素引起的;医源性BoNT中毒是注射大剂量的BoNT所致,吸入性BoNT中毒可发生在生物恐怖袭击时[2]。所有形式的BoNT中毒都会产生类似的综合征:对称性颅运动神经麻痹,随后出现下行、对称性运动无力,并可能发展为需要插管和呼吸支持的呼吸衰竭。由于临床医生对BoNT中毒的知识了解较少,加之毒物检测手段匮乏,误诊漏诊和延迟诊断的现象比较普遍。诊断不精准,治疗不及时,可导致患者死亡。作者时常关注并诊治了大量的BoNT中毒患者[3-5],结合既往的经验和教训,针对食源性BoNT中毒诊治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与同仁们探讨。

邱泽武,彭晓波. 重视食源性肉毒中毒诊治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22,31(3): 265-269.
DOI号:10.3760/cma.j.issn.1671-0282.2022.03.001

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019YFC160630500)

关键词: 肉毒中毒 食源性 神经毒素 潜伏期 辅助检测 BoNT抗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