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安宫牛黄丸在重症颅脑损伤患者炎症控制的作用
Effect of Angong Niuhuang Pill on Inflammation Control in Patients with Heavy Craniocerebral Injury
作者:叶恭杰,陈士勇,杨磊,袁园,徐志伟,石林惠,叶龙强,董绉绉    发布日期:2021-04-20    

[原稿摘要] 目的:探讨安宫牛黄丸在重症颅脑损伤患者(Heavy Craniocerebral Injury, HCI)炎症控制中的作用。方法:回顾性分析本院重症医学科(ICU)2015年11月至2019年6月期间收治的符合本研究的HCI患者,根据是否应用安宫牛黄丸分为安宫组和对照组,记录患者年龄、性别、格拉斯哥昏迷评分(Glasgow Coma Scale, GCS)、颅内压(Intracranial Pressure, ICP)、急性生理与慢性健康评分(APACHE Ⅱ)等基本资料;观察并记录患者治疗前及治疗后第1天、第5天、第7天、第10天的体温、镁离子、血白细胞(WBC)、C反应蛋白(CRP)、前降钙素(PCT)等炎症指标;记录两组患者存活率、机械通气时间、疾病相关并发症、ICU平均住院时间、格拉斯哥预后评分(Glasgow Outcome Scale, GOS)等预后和康复指标。结果:276例HCI患者纳入最终研究,其中114例应用安宫牛黄丸。与对照组相比,安宫组的体温、镁离子、WBC、CRP和PCT等炎性指标,均改善明显(P<0.05);安宫牛黄丸使用时间对炎性指标也会产生影响,且在不同组间与测量时间点存在交互作用(P<0.05)。相对于对照组,安宫组患者存活率明显提高(86.0%对71.6%,P=0.005),疾病相关并发症相对少见(2.5±0.1对3.1±0.1,P<0.001),机械通气时间(10.0±0.4对11.0±0.3,P=0.030)和ICU平均住院时间(11.1±0.3对12.8±0.3,P<0.001)均减少。但是,就康复指标GOS评分而言,安宫组和对照组相比并无统计学差异(Z= -0.84,P=0.40),对患者远期生活质量的改善也无影响。结论:应用安宫牛黄丸可以改善HCI患者的炎性指标,提高患者存活率,减少疾病相关并发症、机械通气时间和ICU平均住院时间,且越早应用获益越多。安宫牛黄丸对HCI患者的功能康复无影响,建议联合其他成熟的康复疗法以期达到理想效果。

叶恭杰,陈士勇,杨磊,袁园,徐志伟,石林惠,叶龙强,董绉绉. 安宫牛黄丸在重症颅脑损伤患者炎症控制的作用[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21,30(4): 503-505.
DOI号:

基金项目: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计划项目(2017KY582)

关键词: 安宫牛黄丸 炎症 炎症控制 重症颅脑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