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调节性T细胞在脓毒症致肺损伤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The advances in the role of regulatory T cells in lung injury induced by sepsis
作者:王富全,姚尚龙,夏海发    发布日期:2020-07-07    

脓毒症(sepsis)是机体对感染的过度反应导致自身组织和器官的损害进而发生危及生命的器官功能障碍,先天免疫细胞(如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等)异常激活的早期阶段以及由于Th17细胞等促炎细胞的的缺失和调节性T细胞(Regulatory T cell,Tregs)的上调导致的晚期免疫抑制阶段是脓毒症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调节性T细胞(Tregs)是一类与机体免疫稳态密切相关的T细胞亚群,通过多种机制抑制不适当的炎症反应的发生。最新的证据指出,Treg细胞不仅与脓毒症进程中的免疫平衡密切相关,其数量和功能异常还与脓毒症致肺损伤过程中的肺纤维化,肺上皮细胞增殖程度等有关,从而影响脓毒症致肺损伤的病程和预后。因此,本综述旨在总结目前对脓毒症中Treg细胞分化和功能的认识,从而提供关于将Treg细胞作为脓毒症致肺损伤的潜在治疗靶点的新见解。

王富全,姚尚龙,夏海发. 调节性T细胞在脓毒症致肺损伤中作用的研究进展[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20,29(7): 1004-1007.
DOI号:10.3760/cma.j.issn.1671-0282.2020.07.023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8170188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671890)

关键词: 脓毒症 免疫反应 肺损伤 调节性T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