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不同注射速度推注温度指示剂对PiCCO多参数的影响
Influence of different injection speed of temperature indicator on PiCCO multi parameters
作者:黄昉芳,卫建华    发布日期:2019-01-29    

目的:温度指示剂推注的速度可能会影响脉波轮廓温度稀释连续心排量测量技术(Pulse—induced Contour Cardiac Output.PICCO)部分检测指标的精准度,而目前尚无对推注速度的确切要求。本研究期望证实温度指示剂推注的速度干预PICCO参数的确切方式,并找到避免测量误差产生的方法。方法:选择本院外科监护室40例感染性休克患者,进行2、3、4、5秒推注测试以证实不同速度对ELWI、CI及GEDI等检测值的影响;同时对10名检测者进行3秒推注速度训练,评估其是否能达到增加推注速度及以CI为代表的PICCO检测值的稳定性。结果:以5秒的速度推注温度指示剂可明显升高CI及GEDI值,而ELWI值并不受温度指示剂推注速度影响;操作者经过3秒定时推注训练后,推注速度的稳定性明显增强(p=0.008),CI值的偏离度明显缩小(p=0.012)。结论:以固定的速度推注温度指示剂对减少PICCO重要指标检测的组内及组间差异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

黄昉芳,卫建华. 不同注射速度推注温度指示剂对PiCCO多参数的影响[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19,28(2): 249-251.
DOI号:

基金项目:浙江省教育厅一般科研项目(Y201636820)

关键词: 脉波轮廓温度稀释连续心排量测量技术 温度指示剂 推注速度 心脏指数 全心舒张末期容积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