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期刊中心
留置鼻胃管误入胸腔引起气胸、脓胸1例
作者:汪月霞,余利美,张根生,余兆,李建纲,刘享平    发布日期:2018-10-15    

肠内营养是目前大多数急危重症及不能经口进食患者营养支持的主要方法,通常以留置鼻胃管及鼻肠管途径给予。鼻胃管途径操作简单、方便、损伤小,是临床常用的基础护理操作技术。但在临床工作中,由于患者高龄、球麻痹、镇静、气管插管以及昏迷等客观因素导致鼻胃管置入困难,和或操作不当、判断失误可引起鼻、食管、胃粘膜损伤出血,甚至发生误入气管、肺以及颅内等并发症。而鼻胃管置入引起脓胸非常罕见,国内外鲜有报导,现将本科收治的1例留置胃管鼻饲后引起气胸、脓胸病人的诊治经过报道如下。

汪月霞,余利美,张根生,余兆,李建纲,刘享平. 留置鼻胃管误入胸腔引起气胸、脓胸1例[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 1094-1094.
DOI号:


关键词: 留置胃管 气胸 脓胸



  • 引证文献(引用了本文的文献)
  • 1) 李应. 鼻胃管插入长度的测量方法的证据总结[J].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21,37,30:2397-2400,封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