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期刊中心
双胎妊娠并发急性肺水肿的临床分析
作者:吴天霞,杨帆,陈赛华,戚岑,章昉    发布日期:2018-09-03    

孕妇为适应妊娠期生理需要,血容量增加、血液稀释,膈肌上升,心率加快,心输出量增加。孕妇肺水肿的发生率估计为80/100 000[1]。肺水肿是短时间内肺血管内的液体渗出至肺间质,肺泡腔以及细支气管内,使肺血管外的液体量增加的一种病理状态。它本身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多种疾病的病理生理发展过程中所引发的急性肺功能损害的一种表现。产科急性肺水肿,因其处于特殊的生理时期,病情变化快,易危及母儿生命。随着辅助生育技术的广泛应用,多胎妊娠发生率明显增高,双胎妊娠时母体生理性改变较单胎妊娠更为显著,使其心肺负荷增加更明显,容易发生肺水肿。现将我院5年来发生的27例抢救成功的双胎妊娠并发急性肺水肿的患者病史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其发生机制和临床特点,以便及时采取妥善的防治措施,报道如下。

吴天霞,杨帆,陈赛华,戚岑,章昉. 双胎妊娠并发急性肺水肿的临床分析[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 1052-1054.
DOI号:10.3760/cma.j.issn.1671-0282.2018.09.022


关键词: 肺水肿 孕妇肺水肿 子痫 双胎妊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