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期刊中心
群体食用石斑鱼内脏(肝、鱼鳔)中毒临床分析
The analysis of group poisoning incident after eating grouper visceral (liver, swim bladder)
作者:雷远丽,卢颖如,何怡瑾,陈娇珍,李章平,章杰,陈寿权    发布日期:2017-01-07    

石斑鱼食用后可能发生中毒,中毒的原因是由于误食了含雪卡毒素的石斑鱼,故称之为雪卡毒鱼中毒(ciguatera fish poisoning,CFP)[1]。雪卡毒素属石斑鱼获得性毒素,含有雪卡毒素的藻类黏附在深海的珊瑚表面,小鱼吃有毒海藻后,大鱼再吃小鱼,就这样通过食物链富集聚集在大鱼体内[2]。石斑鱼的雪卡毒素为脂溶性毒素,在内脏或肝脏的含量是鱼肉的50~100倍[3],故食用内脏或肝脏易中毒;同时因鱼肝中含大量的维生素A,食用肝脏也易致维生素A中毒[4-6]。本文报道一组群体食用180斤巨型石斑鱼的内脏(肝、鱼鳔)引起典型中毒表现的病例并作简要文献回顾。

雷远丽,卢颖如,何怡瑾,陈娇珍,李章平,章杰,陈寿权. 群体食用石斑鱼内脏(肝、鱼鳔)中毒临床分析[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 109-112.
DOI号:10.3760/cma.j.issn.1671-0282.2017.01.022


关键词: 中毒 石斑鱼 内脏 雪卡毒素 维生素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