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淋巴途径在脓毒症发病中作用的再认识
Rethinking the important role of lymphatic circulation in the development of sepsis
作者:张艳敏,姚咏明    发布日期:2016-02-03    

脓毒症是危重患者主要死亡原因之一,约占全部死亡原因的9.3%,仅美国每年就大约导致25万患者死亡[1]。尽管重症监护水平已有提高,但严重脓毒症病死率仍居高不下,成为现代急危重症医学面临的突出难题[2]。业已明确,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及单核/巨噬细胞系统的激活及其释放的内源性介质在脓毒症病理生理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然而,由于脓毒症的病理过程非常复杂,参与调控的分子与细胞众多,迄今为止其确切发病机制尚未阐明。既往诸多研究主要集中在血液系统中炎症反应的调控,针对淋巴循环在脓毒症中的作用了解甚少。新近的资料表明,淋巴循环远非过去所认为的仅仅是循环系统的辅助部分,其功能有它独特的一面,很可能在脓毒症的发病机制中扮演重要角色。

张艳敏,姚咏明. 淋巴途径在脓毒症发病中作用的再认识[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16,25(2): 139-141.
DOI号:


关键词: 脓毒症 淋巴循环 淋巴途径 淋巴液 应激状态 危险信号预警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