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期刊中心
20年间住院患儿出生缺陷救治状况及干预成效分析
Analysis of children with birth defects treatment status and intervention effect 20 years in hospital
作者:陈婉珍,舒强,杜立中,赵正言,邹朝春,杨茹    发布日期:2014-12-03    

目的 探讨本地区2003年前后十年住院患儿出生缺陷救治状况,了解干预成效与存在问题,为现阶段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方法 采取整群分层抽样进行回顾性统计分析,以及文献资料分析等调查方法,对1994-2013年期间在本院住院患儿出生缺陷45125例的救治状况及干预资源利用服务可及性研究。结果 前后十年间,本地区住院患儿出生缺陷发生率、疾病谱、城乡之间、男女之间以及转归有显著差别;出生缺陷患儿生存质量得到改善,出生缺陷患儿得到早期干预,部分出生缺陷的发现率和有效干预率逐步上升,出生缺陷的就诊情况存在城乡、性别上的不平衡。结论 出生缺陷干预资源利用成效显著,现代医疗技术的水平已经能够满足新生儿出生缺陷的治疗要求;城乡的医疗条件分布不均衡, 出生性别比偏高势头尚未被有效控制。建议,应制订切实可行的干预措施,加强多领域、多学科交叉研究,建立健全出生缺陷的综合防治规范标准,进一步加强城市农村的基本医疗体系,加大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两非”专项整治行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陈婉珍,舒强,杜立中,赵正言,邹朝春,杨茹. 20年间住院患儿出生缺陷救治状况及干预成效分析[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 1400-1403.
DOI号:

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专项资金资助(2012BAI04B05);浙江省出生缺陷早期筛查与干预技术创新团队(2010R50045),浙江省科技厅公益技术研究社会发展项目(计划编号:2012C23096)

关键词: 出生缺陷 救治 干预 住院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