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蛋黄油促进大鼠Ⅲº烧伤愈合作用的实验研究
Experimental study of the egg yolk oil role in promoting healing on rats Ⅲº burns
作者:孙树    发布日期:2014-10-09    

[背景]: 烧伤创面治疗一直是烧伤治疗的重要内容。通过药物使烧伤创面减少感染机会,促进创面愈合、减少瘢痕增生仍然是烧伤重点研究内容。祖国医学曾有蛋黄油治疗烧伤的记载,此项实验针对蛋黄油对烧伤大鼠创面的治疗作用进行研究。方法:制造大鼠的Ⅲº烧伤创面后将大鼠随机分成3组,前两组分别给与蛋黄油和磺胺嘧啶银(SSD),第三组作为空白对照。在实验的第7,14,30天,测量不同组内的大鼠伤口大小和皮肤的组织病理学表现。结果:7天后,蛋黄油组、SSD组和空白对照组的平均伤口大小分别为6.42,7.53,8.32cm2。可以看出,应用黄油后,与其他组相比,伤口大小改变明显。第14,30天的测量结果,均为蛋黄油组的创面面积最小。烧伤皮肤的组织病理学结果也显示出黄油组与其他两组有明显不同。结论:蛋黄油有减轻烧伤创面炎症反应、促进血管增生及表皮增殖作用。其在伤口愈合中的具体作用机制尚需进一步研究。

孙树. 蛋黄油促进大鼠Ⅲº烧伤愈合作用的实验研究[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14,23(10): 1124-1126.
DOI号:


关键词: 烧伤 大鼠 蛋黄 创面 磺胺嘧啶银 大鼠



  • 引证文献(引用了本文的文献)
  • 1) 余晓侠. 医用射线防护喷剂联合蛋黄油在乳腺癌放疗中的应用[J]. 陕西医学杂志,2016,45,8:1101-11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