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降钙素原在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水平及判断疾病严重程度的意义
The change of PCT in Rhabdomyolysis
作者:张民伟,徐颢,杨欣,侯毅翰,高流芳,余剑华,卢桂阳,陈菁,赵莉莉    发布日期:2014-09-01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rhabdomyolysis, RM)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肌细胞损伤,电解质、肌红蛋白等细胞内容物漏出并释放入血引起代谢紊乱和脏器功能损伤,是一种具有潜在致命性的临床综合征[1-2];其典型临床表现为肌痛、乏力和茶色尿三联征,实验室检查可发现肌酸激酶(creatine kinase, CK)、肌红蛋白(MYO)及其他生化指标升高[2-3]。
降钙素原(procalcitonin, PCT)是含有116个氨基酸的降钙素的前体[4],在健康个体中,它由甲状腺C细胞分泌,被特异的蛋白酶降解成降钙素,限制了其进入循环中的量,所以PCT在血浆中的质量浓度<0.05 ng/mL[5]。然而在严重的细菌感染和脓毒症时,血浆PCT主要在人体单核细胞产生,同时被脂多糖和脓毒症相关的炎症因子调节[6]。因此PCT被作为感染和严重脓毒症的重要标记物,并且与感染的严重程度相关[7]。PCT也可能在非脓毒症的患者中升高,但血浆PCT的水平通常不高于2 ng/mL。在某些特殊疾病如移植、心源性休克、重症胰腺炎和热射病中会出现较显著升高(>2~10 ng/mL),针对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时PCT或呈显著升高,但仅有个案报道[8]。本文旨在通过本研究进一步探讨PCT在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水平和意义。

张民伟,徐颢,杨欣,侯毅翰,高流芳,余剑华,卢桂阳,陈菁,赵莉莉. 降钙素原在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水平及判断疾病严重程度的意义[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14,23(9): 1036-1040.
DOI号:10.3760/cma.j.issn.1671-0282.2014.09.021


关键词: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降钙素原 APACHEⅡ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