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尖端扭转型室速
作者:朱继红,张向阳    发布日期:2014-06-30    

  病例情景:一位78岁女性患者,因为呼吸衰竭、军团菌肺炎来到急诊就诊,既往有心力衰竭、房颤病史,正在服用地高辛、胺碘酮、阿司匹林、呋塞米。令人担心的是,患者有多种尖端扭转型室速(torsade de pointes,TdP)高危因素,服用了几种引起QT间期延长的药物,在该基础上,为治疗军团菌感染,还能使用大环内酯类或喹诺酮类抗生素吗?这两类药物也可以延长QT间期,会不会导致TdP?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回顾一下关于TdP的一些内容。TdP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多形性室速,通常在原发或继发性QT间期延长(>500 ms)的基础上发生,心电图QRS波形态多变,主波方向有如绕着等电位线上下扭转,可发展成频率更快、持续时间更长的室速,甚至演变为心室颤动,患者常表现阿斯发作、晕厥或心源性猝死。1966年由法国Dessertenne首先系统性描述并命名。TdP的发生率缺乏资料,由于持续心电监测和认识水平不足等原因,相信其发生率被严重低估。

朱继红,张向阳. 尖端扭转型室速[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14,23(7): 732-734.
DOI号:10.3760/cma.j.issn.1671-0282.2014.07.003


关键词: 心律失常 室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