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阿司匹林对急性肺栓塞大鼠NF-κB的影响
Effects of Aspirin on NF-κB in acute pulmonary embolism rats
作者:王灵聪,张微    发布日期:2014-04-01    

[目的]:探索阿司匹林(aspirin)对急性肺栓塞(Acute pulmonary embolism,APE)大鼠核因子-κB(NF -κB)影响。方法:采用自体血栓法复制APE动物模型,108只SD大鼠按体重随机分为6组:正常组(control)、假手术组(sham)、模型组(model)、阿司匹林低(aspirin-low)、中(aspirin- medium)、高剂量组(aspirin-high)(分别为150mg/kg 、300mg/kg、600mg/kg),每组各18只。各组大鼠分别在造模后6h、24h、72h,随机取6只大鼠水合氯醛麻醉后,取肺组织,免疫组化和Western Blot分别检测NF-κB,及肺病理HE染色。结果:免疫组化比较,光镜下观察可见NF-κB阳性表达呈棕褐色颗粒,在肺泡细胞、巨噬细胞、支气管上皮细胞及支气管平滑肌周围均有不同程度表达,model更显著。3个不同时间段的其余5组的NF-κB阳性细胞计数均显著小于model(P<0.001)。同一组别,与造模后24h的NF-κB阳性细胞计数比较,aspirin的三个剂量组在造模后6h均有显著差异(P<0.05或P<0.001),model及aspirin- medium组在造模后72h均显著降低(P<0.001)。Western Blot比较,3个不同时间段的其余5组的NF-κB均显著小于model(P<0.05或P<0.001)。model大鼠在造模后的6h、24h、72h,均出现血栓、肺泡壁坏死和肺泡出血,有不同程度的炎细胞浸潤,aspirin应用后,肺组织充血及炎症程度明显减轻。结论:阿司匹林能降低APE大鼠的肺NF-κB水平,与剂量有一定关系,可能是aspirin减轻APE肺组织损伤的机制之一。

王灵聪,张微. 阿司匹林对急性肺栓塞大鼠NF-κB的影响[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14,23(4): 402-405.
DOI号:

基金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LY12H29005)

关键词: 阿司匹林 肺栓塞 NF-κB



  • 引证文献(引用了本文的文献)
  • 1) 王灵聪. 姜黄素对脂多糖诱导人支气管上皮细胞丝裂素活化蛋白激酶信号通路的影响[J]. 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2015,22,3:239-24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