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期刊中心
风雨十年,见证彩虹:庆祝《中华急诊医学杂志》更名十周年
作者:孙树杰    发布日期:2011-11-10    
孙树杰. 风雨十年,见证彩虹:庆祝《中华急诊医学杂志》更名十周年[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 :1225-1226.

   《急诊医学》在2001年更名为《中华急诊医学杂志》,至今已经10周年,期间经历了风风雨雨,坎坎坷坷,如今已被认为是中国医学领域高等级的杂志,并在世界医学杂志中占有一席之地。我们这些在创刊伊始就参与审阅及编辑工作的人,在这值得纪念的时刻感慨万千!首先我们要感谢老一辈医学家为《中华急诊医学杂志》所耗费的大量心血, 亦感谢编辑部同仁的辛勤劳动。我们为《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的发展而高兴,同时能为《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感到由衷的欣慰。
  光阴荏苒,岁月如歌。20世纪70年代前,国际上尚无急诊医学专业,随着院前急救的迅速发展,医院担任的急诊医疗工作日益繁重,医学界开始认识到建立急诊医学事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20世纪80年代,中国现代急诊医学开始起步,1987年成立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学会,开展急诊医学学术交流与师资培训, 但是这种活动较少, 影响与作用有限, 远不能满足当时要建立急诊医学这门新学科和进一步开展急诊医学教学、科研活动的需要。在这种形势下, 1990年《急诊医学》创刊,2001年经中华医学会批准更名为《中华急诊医学杂志》。它的诞生, 是我国急诊医学学科发展中的一件大事, 标志着学科建设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开设基础研究、临床研究、经验交流、指南与标准等栏目;为读者及时介绍我国急诊领域最新进展和技术等学术动态,及时报道我国急诊医学最新进展及中华医学会相关信息,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充分反映了我国急诊医学的特色;文章水平不断提高, 对问题的探讨也不断深入, 取得了很大成绩, 深受全国同仁好评。《中华急诊医学杂志》覆盖国内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并与国际急诊医学界进行积极交流,它使急诊医学的重要地位逐渐被人们认识, 急诊医学研究内容与方法亦被广泛运用,对我国急诊医学学科的发展、对我国卫生工作改革、对跟上现代医学发展方向, 都起了推动与促进作用。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更名十年来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 成为我国急诊医学水平的高级学术期刊,现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并且影响因子越来越高,已名列全国医学杂志的前十名。《中华急诊医学杂志》已被国内外多家检索系统收录,2005年获得中国科协的“自然科学基础性、高科技学术期刊”经费资助,2006年获得了“中国科协2006年精品科技期刊工程”的资助,2007年获得“中国科协2007年精品科技期刊工程延续项目”资助,2008年获得了“中国科协2008年精品科技期刊工程延续项目”资助,2009年获得了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示范项目称号;在2010年中华医学会第24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荣获优秀期刊称号。这些成绩也让作为编委的我深感欣慰。
  1997年,我被医院领导由神经外科安排到急诊科主持工作。当时我国的急诊医学事业是一门新兴的、跨多专业的朝阳学科,作为一名神经外科的专科医生,对急诊的认识并不深。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急诊医学》,如获至宝,这是我当时获取急诊知识的主要来源,直到现在《中华急诊医学杂志》仍是我获取急诊急救知识的重要来源之一,受益匪浅。通过《中华急诊医学杂志》,我知道了急诊医学是现代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多学科相结合的新兴的独立的综合性学科。1998年,我当选为中华急诊医学分会委员;2004年我结识了时任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现任《中华急诊医学杂志》总编辑江观玉教授,那时我已担任了5年《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编委,在杂志上发表了3篇论著,评阅了数十篇来稿。江教授及时表扬我在急诊医学界取得的进步,并对我率先开展的脑出血急诊微创救治的临床研究所取得的成绩予以鼓励,并建议我在大连举办急诊医学相关研讨会,以带动东北的急诊救治事业发展。在江教授和杂志社的大力支持下,我先后在大连举办了多次急诊医学相关会议,在此基础上于2006年在大连成功地承办了“第十一次全国急诊医学学术会议暨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成立二十年周年庆典”,这是历届急诊会议规模最大、成绩最好的一次,与会人员达1000余人,会议征集到论文1300多篇;参加会议的不仅有国内急诊领域的专家,还有来自国际上以及港、澳、台地区的急诊知名专家。那次会议不仅使我们了解了国内的急诊研究进展,还了解了国际上的急诊学术动态;那次会议还专门为杂志设了展台,会后许多优秀论文陆续在《中华急诊医学杂志》上发表,推动了急诊医学的发展。也就在那一年,我当选为中华急诊医学分会常务委员,之后我不但自己积极地向《中华急诊医学杂志》投稿,更鼓励我所认识的急诊医务人员踊跃投稿,完成作为杂志编委的任务。今年,杂志社在得知我正筹备中华急诊医学分会心脑血管病学组的消息后,向我约稿,并于2011年6月刊登了我和陈玉国教授合作的《心脑血管疾病急诊救治现状与进展》一文,由衷感谢《中华急诊医学杂志》这么多年来对我工作的指导和帮助。
  作为《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的编委和审稿人,在审稿过程中可以更早地了解到国内急诊最新的科研成果,增长临床经验,活跃临床思维,同时也促使自己的工作更加严谨,更加精益求精,提高了医学科研和临床工作能力;在讨论稿件的取舍时,我不仅可以听到各位专家的各种意见,还可以学习到如何评价每篇论文的好坏,如何评价其先进性、科学性、实用性。这对于我以后的科研选题、科研设计、论文撰写等均大有裨益。在编委会工作的这些年,我对《中华急诊医学杂志》严格的审稿程序,以及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工作的作风也有深刻的体会。我深信《中华急诊医学杂志》一定会越办越好,祝愿《中华急诊医学杂志》发行量更大,继往开来更上一层楼!
(收稿日期:2011-05-27)


DOI号:10.3760/cma.j.issn.1671-0282.2011.11.037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