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改良自主呼吸诱发试验在脑死亡判定中的应用
The use of modified apnea test in the brain death evaluation
作者:吴晓梁,方强,李利,罗本燕,裘云庆,郑树森    发布日期:2008-08-10    

目的: 评价改良自主呼吸诱发试验(modified apnea test,MAT)在脑死亡判定中的安全性及可行性。
方法: 采用前瞻性自身对照研究。监测43例脑死亡判定患者在改良自主呼吸诱发试验期间的呼吸运动、血液动力学及氧合,并对试验前后的心率(HR)、有创动脉血压(ABP)、动脉血酸碱度(pH)、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CO2)、动脉血氧分压(PaO2)进行测定比较。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进行配对资料t检验。非正态分布采用配对符号等级秩次检验。所有试验均获得了患者亲属的同意,并履行了国内外相关法律法规所规定的程序。
结果: 43例患者进行了85次改良自主呼吸诱发试验,试验期间血液动力学和氧合稳定,结果均为阳性。89.4%的试验在4 min完成,10.6%在8min完成;试验期间PaCO2上升值的均数为(23.1±4.8),平均CO2上升速率为5.3mmHg/min。
结论: 改良自主呼吸诱发试验可应用于脑死亡判定,作为自主呼吸诱发试验有益的补充。
 

吴晓梁,方强,李利,罗本燕,裘云庆,郑树森. 改良自主呼吸诱发试验在脑死亡判定中的应用[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08,17(9): 965-968.
DOI号:10.3760/j.issn.1671-0282.2008.09.017


关键词: 改良自主呼吸诱发试验 脑死亡 自主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