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第一次全国灾害医学学术会议纪要
作者:通讯员    发布日期:1994-03-25    
通讯员. 第一次全国灾害医学学术会议纪要[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1994,3 (1):53-53.

学会动态
第一次全国灾害医学学术会议纪要

  第一次全国灾害医学学术交流会于1993年11月2日至4日在上海举行。这次会议由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学会灾害医学专业组、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共同主办。来自全国十二个省市及解放军、铁路、民航、钢铁、化工等系统和单位的7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于11月2日上午9时在瑞金医院举行。卫生部医政司、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学会、上海市政府、卫生局、医学会、第二医科大学、瑞金医院等与此有关的所有部门领导均到会表示祝贺。开幕式由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学会常委、灾害医学专业组组长、上海市急诊医学学会主任委员、瑞金医院急诊和蒋健教授主持,专业组副组长,长海医院急诊科主任杨瑞和教授汇报了这次会议的筹备情况。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学会主任委员邵孝鉷教授,副主任委员、复苏专业组组长王一镗教授出席了开幕式。
  我国的灾害医学研究刚刚开始起步,就受到了有关国际组织的高度重视、世界急诊医学和灾害医学协会主席Dr.Gunn与美洲地区减灾组织负责人Dr.Pretto专程由大洋彼岸赶来参加了这次会议,并在开幕式后先后作了有关灾害医学的研究与发展专题学术报告,使与会者对灾害医学的现状及发展有了新的认识。邵孝鉷教授所作的“灾难医学”和蒋健教授所作的“中国需要发展灾难医学’专题讲座更是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近百篇,经筹备组审阅后采取了76(篇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论文进行学术交流。内容涉及了地震、水灾、火灾、台风、雷击、传染病、中毒、空难、车祸、爆炸、战争等几乎所有的自然的与人为的灾害的灾难。大家一致认为,灾害医学不仅是医疗问题,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是整个社会乃至人类的共同责任。这次会议的胜利召开,标志着我国对灾害医学的研究开始步入了一个新阶段。
  初步商定,全国灾害医学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第二次全国灾害医学学术交流会定于1995年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闭幕式在蒋健教授的主持下于11月4日下午在沪江饭店举行。专业组副组长杨瑞和教授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宣读了会议纪要,在热烈的掌声中第一次全国灾害医学学术交流会胜利闭幕。
  灾害医学专业组自成立后便挂靠在上海市医疗救护中心站。该中心为这次会议的胜利召开做了大量的工作,专业组全体成员和会议代表向他们及所有为这次会议做出贡献的单位及个人表示诚挚的谢意。
  
    一九九三年十一月四日


(附灾害医学专业组成员名单)

  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学会灾害医学专业组名单
组长:蒋健
副组长:杨瑞和毛仁忠
委员:(按姓氏笔划为序)
  王瑞德 江平(兼秘书) 张风岭 李利华 邵孝鉷 武秀昆(兼秘书) 杨菊平 茅志成 费国忠(兼秘书) 徐绍春 党广博
 


DOI号: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