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心肺脑复苏术的进展
作者:王一镗    发布日期:1993-09-25    

自1960年建立现代心肺复苏术以来,迄今已进入第34个年头了。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学会复苏学专业组于1988年1月正式成立以来,也已5年多了。近30多年来,有关心肺复苏的实验研究和临床实践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尤其是接受心肺复苏的普及培训,我国已达200万人;本组主持编写出版了《心肺脑复苏术操作训练规范》一书;我国急诊医疗体系的建立,在部分省市已有良好的开端;这些均为心肺复苏的最终成功,奠定了较好的基础。然而,迄今心肺脑复苏的最终成功率还相当低。究其原因,一是心搏呼吸骤停病人距接受心肺复苏的时间较长;二是脑复苏在原有基础上还缺乏突破性的进展。因此,首先要着力进一步普及心肺复苏知识;加快和完善急诊医疗体系的建设,以提高现场心肺复苏的水平。后者则要对脑复苏进行深入的攻关研究。1993年3月26~29日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学会复苏学专业组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了第四次全国复苏学学术研讨会。纵观此次研讨会交流的论文,可见我国心肺复苏工作的普及面已大为扩展,临床和实验研究也较为深入,水平有所提高,这是极为可喜的情况。兹选择其中部分论文,汇编成《复苏学专辑》,以供同道们参阅。

王一镗. 心肺脑复苏术的进展[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1993,2(3): 150-155.
DOI号:


关键词:



  • 引证文献(引用了本文的文献)
  • 1) 龚礼安. 心肺复苏中使用不同剂量肾上腺素的临床观察[J]. 急诊医学,1998,7,3:202-203
  • 2) 张隆,严盛芳. 急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患儿血浆游离钙变化及尼莫地平的临床疗效观察[J]. 临床急诊杂志,2000,1,4:
  • 3) 韩爱玲,曲旭红,王浩,袁剑萍. 心肺脑复苏成功26例临床分析[J].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2000,35,6:
  • 4) 朱晓霞,许震华,牛丽华. 急性心肌梗死致心脏骤停4例复苏成功的体会[J]. 黑龙江医学,2002,26,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