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期刊中心
中国急性中毒十年研究回顾与展望
Review and prospect of acute poisoning research in China for ten years
作者:高艳霞,孙同文    发布日期:2023-02-27    

急性中毒是指毒物短时间内经皮肤、粘膜、呼吸道、消化道等途径进入人体,使机体受损并发生器官功能障碍,具有起病急、症状重、病情变化迅速等特点[1]。我国引起急性中毒的毒物范围广泛,分为工业性毒物、农业性毒物、动物性毒物、食物性毒物、植物性毒物和药物性毒物等[2]。我国卫生部2008年发布的第三次全国死因调查结果显示,在城市和农村,损伤和中毒是继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后的第五大死亡原因,占总病死率的10.7%[3]。十年来,急性中毒病例数不断增加,尽管我国缺乏急性中毒总体的流行病学资料,但多个区域性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急性中毒病例约占同期急诊患者的2.7%~3.6%,呈逐年增长趋势,急性中毒患者病死率居高不下[4-6]。急性中毒是急诊医学的重要内容,是急诊科常见疾病之一,严重危害我国人民的身心健康,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深入研究急性中毒疾病的发病特点、发病机制、提高诊治水平、降低发病率和病死率,是急性中毒领域研究者共同的目标。
十年来,随着我国工业科技水平的高速发展,新化合物、新材料和新药品不断出现,毒物谱的不断更新和增加对急性中毒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大挑战。我国对急性中毒防治工作的支持力度也不断加大,科研人员在急性中毒领域的研究水平较前也显著提高。现对我国十年来有关急性中毒的研究情况,包括中英文文献发文数量和质量、国自然基金获批项目、急性中毒共识或指南等进行总结分析,以期更好地把握下一个十年的研究方向,不断取得急性中毒诊疗的突破,共同促进我国急性中毒专业的发展。

高艳霞,孙同文. 中国急性中毒十年研究回顾与展望[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 282-287.
DOI号:10.3760/cma.j.issn.1671-0282.2023.03.002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U200411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2172129,82172180);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省部共建重大项目(SBGJ202101015)

关键词: 急性中毒 文献计量 信息共享平台 信息共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