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期刊中心
急性百草枯中毒诊治专家共识(2022)
Chinese expert consensus on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acute paraquat poisoning(2022)
作者: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    发布日期:2022-10-31    

百草枯(paraquat,PQ) 是一种高效能的非选择性接触型除草剂,喷洒后起效迅速,遇土失活,在土壤中无残留,除草成本低效果好,因此得到广泛应用。但其对人畜具有很强的毒性,在生产及生活中接触导致急性中毒的现象屡有发生,曾一度成为农药中毒致死事件的常见病因[1-2]。近年来,我国百草枯专项整治已取得了显著成效,百草枯中毒患者也明显减少,但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发现仍有百草枯中毒的患者,而且存在敌草快、草甘膦等除草剂与百草枯混配和被百草枯替换的现象,因此百草枯中毒的诊治仍需引起重视。

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 急性百草枯中毒诊治专家共识(2022)[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 1435-1444.
DOI号:10.3760/cma.j.issn.1671-0282.2022.11.001


关键词: 百草枯中毒 辅助检查 治疗评估 专家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