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关键字:
期刊中心
院前医疗急救机构洗消中心建设专家共识
作者:张军根,马岳峰,吕传柱,张文中    发布日期:2022-09-28    

当前突发公共事件时有发生,特别是公共卫生事件中新发突发传染病大流行的形势日益严峻,暴发性传染病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导致人类社会和经济的动荡和倒退。传染性疾病防治非常重要的一环是做到相关人员的集中隔离,在我国,这些人员的救治和转运是由急诊医学服务体系中的院前急救(即各个城市“120”)来承担的,参与转运的人员之间以及转运人员与患者之间面临发生传染病水平和垂直传播的风险[1-3]。院前急救的人员、车辆和设备等是医疗机构中首个暴露和污染的单元,尤其是在生物和化学污染等救援方面,面临着极大的风险[4-7]。近三年新冠肺炎的全球流行,以及院前急救在其中所承担的作用,使如何满足和确保院前急救的持续和高效运作提上议事日程。其中关键的一环是面对现场暴露后的污染如何进行及时有效地洗消,确保“120”体系的正常运作。由此建立独立的综合性城市洗消中心,成为当务之急。
生物洗消是对染有病原微生物的人员、装备、物资、运输载体等进行清除沾染和消毒的措施,是阻止传染性疾病在院前发生传播的重要举措,能够为院前急救工作人员提供一个安全、清洁的工作环境[7-9]。急性化学中毒事件的洗消处置环节,是阻断化学物质对机体的继续伤害、防止二次污染的重要措施。近三年新冠疫情的应对实践提示院前医疗急救亟需建立科学、高效、规范的洗消中心[10],但目前国际国内相关建设标准和规范基本空白,为此组织国内院前急救、急诊、疾病控制、卫生监督等领域专家组成了专家委员会,围绕院前医疗急救洗消中心建设的客观和实际需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11]、《急救中心建设标准》[12]、《传染病医院建设标准》[13]、《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14]、《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15]等法律、法规和标准方案,结合国内外最新研究现状和行业规范及指南,经讨论、修改,制订了共识草案。经专家委员会多次讨论并完善,形成本共识,期望能为国内各城市洗消中心建设提供参考与指导,为国家有关方面的决策提供专家建议。

张军根,马岳峰,吕传柱,张文中. 院前医疗急救机构洗消中心建设专家共识[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 1326-1333.
DOI号:10.3760/cma.j.issn.1671-0282.2022.1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