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22, Vol. 31 Issue (5): 678-678   DOI: 10.3760/cma.j.issn.1671-0282.2022.05.028
叙事医学中的故事性
赵斌     
北京积水潭医院急诊科,北京 100700

人对听故事有先天的敏感,人对故事的喜爱是发自骨子里的。故事让人有依靠感,使精神不再孤单;故事拉近人的距离,使彼此心灵相通;故事促进合作,让人们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牢靠。虽说同一件事的背景是相同的,但叙述方式多种多样,每一个医疗事件就变得独一无二,这使医院成了产生故事的“数据库”。那么作为叙事医学如何表现出它的故事性?

1 理性的医学

医生作为医院的主角,是愿意从故事的角度审视自己的工作,还是乐于从客观平淡的数据中去理性面对医疗本身,一定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医生记录病历就要与患者叙事,但这样的叙事是理性的。在医生的记忆里,患者是为疾病服务的,他们都是疾病的符号,这些就构成了理性的医学。

2 医学的故事性

叙事医学中的故事性是理所当然的,评价一件事是否有故事性都是从时间性、独特性、因果/偶然性、主体间性和伦理性着眼。叙事医学就是通过讲故事把医者与患者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如果临床医学以患者为主导,以人学为理念,医学就需要从理性与感性并存的叙事开始,也就是叙事医学的故事性。叙事医学的故事性,捅破了医患之间的隔阂,缓和彼此之间不平等的尴尬关系。医患在听与讲的互动中,看到了医学技术的局限,也体验了带有人情味的医学照护。

在急诊,第一眼见到的,并不一定都是对的,也有些疾病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谜底会一层一层揭开,真相会一个个浮出水面。临床的每一个病例,都是由一系列故事所组成。里面有你不知道的技术,也有读不懂的情感,更有不愿启齿的秘密。只有我们大家放下心结,相互信任,把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写出来、讲出来,才能赢得彼此的了解;才能让这个世界更真实;才会把我们的智慧叠加起来;才能用医患之间的温馨感弥补技术上的缺憾。

本文视频及完整文字内容见中华急诊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观看

利益冲突  作者声明无利益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