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21, Vol. 30 Issue (6): 661-662   DOI: 10.3760/cma.j.issn.1671-0282.2021.06.003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指南与共识制定规范与要求
何小军1 , 马岳峰1 , 张国强2     
1.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编辑部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杭州 310009;
2. 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北京 100029

指南共识类文章是指具有学术权威性的指导类文章,包括指南、规范、专家共识、草案等[1-2]。2021年5月22日,中国临床实践指南联盟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国的临床实践指南与专家共识正式从规模发展向质量提升转化。

我国的急诊医学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与内涵,专家们也依据急诊医学的工作需求与实际,制定了许多具有急诊特色的专家共识,在规范临床治疗、提升急诊医疗能力、增强急诊凝聚力与学科归属感方面起了积极的作用。但由于急诊医学的发展时间较短、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累积不够,面对复杂的急危重症的规范合理治疗,当前的急诊临床指南与专家共识普遍存在大而全的问题、同时在制定过程的规范性与严谨性仍存在不足。为提升《中华急诊医学杂志》刊发的指南与共识的规范性与科学性,笔者根据近几年编辑部组织的指南/共识讨论会上专家的建议,整理了国内外指南制定的要求、方法与流程[3-4],充分结合我国急诊医学发展的现状,发布《中华急诊医学杂志》指南与共识制定规范与要求,以期更好地助力我国急诊临床与科研的发展。

1 基于临床实践问题,提出指南/共识的需求,并明确适用范畴

指南/共识的制定,是通过系统评价对相关证据进行再评估和整合,并且充分考虑到利弊后,经讨论达到一致性意见或提出最恰当的推荐意见并形成具有权威性的医疗文件,以帮助医护人员做出临床诊疗重要决策。我们希望指南/共识是针对特定的临床问题,由3位及以上具有多年临床经验的高年资医生共同提出,并明确适用范畴,突出急诊医学的学科特色与需求。

2 确定指南/共识的题目以及明确需要解答的问题,并确定负责人与编写人员

专家共识制定者需组织专家(10位及以上的具有多年临床经验的高年资医生)通过会议形式展开共识论证(现场/线上均可),会议讨论后确定指南/共识的题目以及需要解答的问题,关键问题应当清晰、重点突出并且紧密围绕急诊医学范畴。常见的关键问题包括3类:干预问题、诊断问题和预后问题。在确定关键问题时,建议使用PICO(patients/population,interventions,comparisons,outcomes)(患者/人群、干预、对照、结局)原则,即一个问题要尽量包含以上四个要素,一般含10~15个关键问题最佳。由会议指定指南/共识的负责人(负责人应当是该专业领域内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临床实践能力以及科研基础的急诊专家),负责人需要充分考量编写人员的专业基础、临床依托和工作热情。

3 全面、系统地查阅文献

证据的甄别和选择是回答关键问题的必不可少的步骤。首先是查阅现存的提出相同问题的指南。其次,关键问题应当作为关键词或检索词的形式,便于通过系统全面检索进行证据查询,避免遗漏。文献查阅是制定一个有效专家共识或指南的关键步骤,应当由2名以上人员进行查询国内外相关数据库,并进行交叉核对,以保证文献资料的完整性。

4 依据文献资料回答拟解决的问题,并说明推荐级别 4.1 证据选择

编写小组应有明确的文献纳入标准,检索所得的所有文献根据纳入标准进行筛选、甄别。

4.2 质量评价

对所选证据资料进行质量评估是确保指南/共识能基于高等级的可用证据形成推荐意见的方法,每一个研究都应进行其有效性和实用性的质量评估。一项研究的质量评估为低级别,那么建议排除该研究;如果与专家观点相比不能找到更佳的证据,此研究将作为低级别证据[3-4]

4.3 证据总结

研究数据需根据标准模板进行提炼,按照统一标准进行总结。按PICO原则,总结内容主要包括:研究纳入人群(样本量,年龄等);干预措施(随访年限,干预类型等);对照情况和结果(有效性等)。

4.4 证据分级与推荐分级

可选择JBI证据等级分级方法、中国循证医学中心的证据分级、证据金字塔(九级证据金字塔)、英国牛津大学循证医学中心证据分级和推荐标准、GRADE分级标准、“5S”证据模型对纳入的证据进行评分。可以美国牛津循证医学中心(Oxford Centre for Evidence-based Medicine)的证据分级水平及推荐依据[5],使用以下证据分级:1级来自多个随机试验或meta分析的数据;2级来自单个随机试验或大样本非随机研究的数据;3级来自回顾性研究、个案研究的数据;4级专家意见(包括描述性综述)。以质量评估列表的结果为基础,证据分级用++(高质量),+(中等质量)或-(低质量)来补充。也可以通过GRADE方法[6]进行分级,随机对照试验(RCT)作为高质量证据,观察性研究作为低质量证据来支持干预的预期效果。

5 低证据级别的问题

针对急诊工作中重要且必须解决的问题,可用特尔菲法(delphi)、名义群体法(nominal-group)和共识会议法等方法。推荐采用共识会议法,由相关专家、群体、代表等以投票、排序或公开讨论等方式针对相关的研究证据进行评估,最终专家小组成员得出一致性程度较高的推荐意见。如只是一般性问题或难以获得专家倾向性意见时,可由与会专家确定是否取消该问题。

6 以精炼的文字与图、表和建议为主

以往发布的指南与共识,部分存在题目大,内容面面俱到等问题,以至于篇幅过长,重点不突出,不便于学习、阅读与使用。今后《中华急诊医学杂志》刊发的指南/共识将以急诊医学的临床问题为导向,内容围绕急诊医学临床问题,以精炼的文字与重要的图、表、推荐意见为主,在超过40位高年资急诊医学及相关专业的专家一致认可后,酌情以学会/协会或专家组名义发布。

7 媒体融合,内容延伸

为尊重专家的付出与劳动,挖掘制定过程中的高价值资料,我刊将充分利用多媒体融合,将形成意见过程中的有价值的文献材料以附录形式发布在中华急诊网(www.cem.org.cn),也便于读者在学习和使用指南共识的过程中获得更多有价值的材料。我刊发布的《床旁超声在急诊体外膜肺氧合治疗中的应用推荐》[7]和《眩晕急诊诊断与治疗指南(2021年)》[8]已进行了摸索与尝试,将视频、图表等扩展内容发布在中华急诊网上,并且获得良好的阅读体验和反馈。

利益冲突 所有作者均声明不存在利益冲突

参考文献
[1] Medicine IO.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we can trust[M]. Washington, D.C.: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2011.
[2]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关于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指南共识类文章撰写与发表的推荐规范[C].北京, 2015.
[3] 王吉耀. 制定临床实践指南评价的"中国标准"[J]. 中华医学杂志, 2018, 98(20): 1542-1543. DOI:10.3760/cma.j.issn.0376-2491.2018.20.003
[4] 王吉耀. 论《临床实践指南》/《专家共识》中证据的分级和推荐标准[J]. 肝脏, 2015, 20(4): 267-268. DOI:10.14000/j.cnki.issn.1008-1704.2015.04.001
[5] Oxford Centre for Evidence-Based Medicine: Levels of Evidence [EB/OL].[https://www.cebm.ox.ac.uk/resources/levels-of-evidence/oxford-centre-for-evidence-based-medicine-levels-of-evidence-march-2009.]
[6] Atkins D, Eccles M, Flottorp S, et al. Systems for grading the quality of evidence and the strength of recommendations I: critical appraisal of existing approaches The GRADE Working Group[J]. BMC Health Serv Res, 2004, 4(1): 38. DOI:10.1186/1472-6963-4-38
[7] 床旁超声在急诊体外膜肺氧合治疗中的应用推荐专家组. 床旁超声在急诊体外膜肺氧合治疗中的应用推荐[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20, 29(12): 1537-1547.
[8]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眩晕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 眩晕急诊诊断与治疗指南(2021年)[J].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21, 30(4): 402-406. DOI:10.3760/cma.j.issn.1671-0282.2021.0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