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17, Vol. 26 Issue (2): 235-235
高压氧综合治愈严重足部软组织感染一例
邢宝鹏, 王洪, 刘惠博, 李海峰     
130031 长春, 吉林大学大学第一医院二部急救医学科

患者男,64岁,1月前右足磕碰后,出现疼痛、肿胀,伴有发热,体温最高39℃,就诊于当地医院,给予抗感染等治疗后,病情无好转,并有所加重,期间出现休克、败血症、严重肾功能不全,随后行血液滤过等治疗,患者病情逐渐好转,无发热,肾功能恢复,但足部破溃一直未愈,随后出院,就诊于长春市中医院,继续给予抗感染治疗,患者再次出现反复高热,且右足局部皮肤化脓破溃加重,为进一步治疗就诊于本院。既往史:右侧股骨头坏死10余年。否认高血压、糖尿病病史。查体:体温37.5℃,脉搏96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60/90 mmHg (1 mmHg=0.133 kPa)。右足及右踝关节软组织肿胀,皮肤破损。辅助检查:血常规:血红蛋白77 g/L。肾功、血糖未见异常。肝功:碱性磷酸酶149 U/L;谷氨酰转肽酶137.00 U/L;胆碱酯酶2 158 U/L;白蛋白29.50 g/L。血培养(需氧+厌氧):发现屎肠球菌。局部引流液培养:发现屎肠球菌。血气分析:pH=7.430, PCO2 43.8 mmHg, PO2 55.3 mmHg。肺部CT平扫:双肺少许炎症。入院后临床诊断:右足、右踝关节软组织感染、败血症、贫血、肝损害、低蛋白血症、双肺肺炎、Ⅰ型呼吸衰竭。手足外科会诊,不建议手术治疗,建议抗感染、加强营养、按时换药。考虑患者治疗时间长,疗效差的原因与局部感染控制差、老年、营养状态差、贫血、低氧血症等因素有关,在加强营养、抗感染、局部换药、输血等支持、对症基础上,采用高压氧治疗,1次/d,10次为1个疗程,2个疗程间休息2 d,每次总治疗时间90 min,加压、减压分别25 min,治疗压力0.22 MPa, 面罩吸氧,吸纯氧, 40 min,中间休息5 min,吸舱内空气,治疗5 d后,患者右足疼痛及发热症状好转,最高体温较前下降,最高37.8℃,发热持续时间较前缩短,局部肿胀减轻,治疗10 d后,患者无发热,局部皮肤破损有所愈合,脓液分泌减少,治疗15 d后,皮肤破损进一步愈合,肿胀消失,无脓液分泌,治疗30 d后,患者右足肿胀疼痛完全消失,皮肤破损愈合良好,无发热,病情痊愈出院。

讨论 皮肤及软组织感染是常见病,严重的感染常规治疗效果欠佳,并且易引发败血症、急性肾衰竭、休克等严重并发症,甚至需局部切开引流、手术切除病灶等。本例患者感染部位位于右侧踝关节处,手术难度大,且术后易影响关节功能,故采取了增加高压氧疗法的保守治疗。

随着医学的发展,高压氧治疗目前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传统一氧化碳中毒、潜水减压病等的治疗,其应用范围当前已得到极大的扩展,并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图 1 高压氧治疗前(A) 及治疗30 d后(B)

现代研究表明,高压氧在辅助治疗软组织感染方面已取得了满意的疗效。这主要与(1) 改善循环:高压氧能够通过提高血液氧含量、升高氧分压、促进侧枝循环建立等途径改善感染部位氧气供应。(2) 抑制细菌生长:高压氧可以通过增强白细胞吞噬功能,抑制细菌的糖类、脂质、核苷的合成,促进蛋白水解,降低硫胺素水平、降低辅酶及氧化辅酶的水平等来抑制细菌生长。(3) 增加抗菌素疗效:高压氧治疗可以增加抗生素的作用效果,(4) 促进表皮生长:高压氧可促进创面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的分泌,促进创面局部血管再生从而促进创面愈合。此外,高压氧通过改善局部微循环,加强有氧代谢,促进上皮胶原纤维的产生及毛细血管再生,加速皮肤损伤修复。研究还发现,高压氧通过增加血氧含量、提高氧分压,增加氧弥散距离等途径增强肝细胞解毒功能,有利于肝细胞再生和肝功能恢复。在对该患治疗过程中,笔者通过对比发现在足部感染常规治疗上与之前两所医院并无本质区别,只是本科较之前医院治疗增加了高压氧治疗。通过3个疗程的高压氧治疗后,患者足部感染痊愈,同时肝损伤、败血症、肺炎也都痊愈,患者一般状况也较入院时明显好转,治疗效果良好,这进一步证明高压氧在治疗皮肤软组织感染方面具有很好的效果,值得在临床广泛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