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15, Vol. 24 Issue (9): 936-937
基于医学救援视角的灾难分类新思路
赵炜,黎檀实,李学伟    
100044 北京,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炜、李学伟);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医技部(赵炜)、急诊科(黎檀实)

人类自诞生之日起就不断遭受各种灾难,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也是人类与各类灾难斗争的历史。随着生态环境的逐渐破坏、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加速前进,人类的活动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复杂,灾难发生的形式越来越多,频率越来越高,危害也越来越大。如何应对这些冲击,最大可能地减少伤害,是人类社会必须共同面对的一个大问题。

我国政府将各种灾难统称为“突发公共事件”,指的是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生态环境破坏和严重社会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在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中分为四类:①自然灾害;②事故灾难;③公共卫生事件;④社会安全事件。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水旱灾害、地震灾害、生物灾害、海洋灾害和森林火灾等;事故灾难主要包括企业的各类安全事故、交通运输事故、公共设施和设备事故、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等;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食品安全和职业危害、动物疫情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社会安全事件主要包括恐怖袭击事件、经济安全事件、涉外突发事件等[1]

任何重大的“突发公共事件”都会带来人员的伤亡,人是所有灾难造成的危害中最为重要的因素。尽管人类无法避免灾难的发生,但我们可以改变结果。医学救援是灾难救援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指灾难发生后,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围绕如何减轻人员伤亡所开展的医疗救援工作,通过科学高效的医学救援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2]

当前的突发公共事件分类主要从来源和特征属性等方面来进行区分的,符合灾难应急救援和安全管理的一般要求,利于明确救援的对象、规定应急管理范围、指导救援工作。但突发公共事件具有突发性、紧急性和高度不确定性,无法进行程序化和模式化决策[3]。即在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通常无法用常规性规则进行判断,信息极不及时、不充分、不全面,并且其后的衍生和可能涉及的影响没有经验性知识可供指导,一切都在不断改变。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必须在有限的信息、资源和时间条件下,在高度紧迫的情况下快速寻求“最佳”的处理方案[4]。而目前突发公共事件的分类更多的是辅助宏观决策,具体到医学救援层面则显得不够“专业”,经常出现“需求”与“供给”的不匹配,有时会造成救援力量的严重不足,有时则会造成医疗资源的闲置浪费,最终导致医学救援效率不高,没有达到真正的救援目的和效果。

因此,是否可以从众多突发公共事件所导致的医学特征入手,运用科学的理论方法,分析各种突发公共事件所导致的共同医学特征,根据医学特征的共性与不同,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从医学救援的层面进行重新组合分类。按目前的突发公共事件分类方法,有时同类的突发公共事件需要的医学救援力量是不同的,而有时不同类的突发公共事件却往往需要相同的医疗资源,这使得决策者从突发公共事件本身入手很难在短期内采取准确而高效的医学救援行动。如果从各种突发公共事件所造成的共同医学特征入手,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进行重新组合分类,虽然无法提前预测突发公共事件,但共同的医学特征所需的医疗资源是可以相对固定的,就可以做到对突发公共事件医学救援的超前准备。当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医学救援就可以有的放矢,高效地发挥作用。

粗糙集理论是一个研究不确定性现象的数学工具,用以解决不确定性的数学问题。它的最大特点是无需任何先验信息,就能有效地分析和处理不精确、不一致、不完整等各种不完备数据,从中发现隐含的知识(规则),揭示潜在的规律。在粗糙集理论中,知识被认为是一种分类能力。人们的行为基本是分辨现实的或抽象的对象的能力,根据事物的特征差别将其分门别类[5]

粗糙性是因为描述事件的知识(或信息)不充分、不完全,导致事件间的不可分辨性。在粗糙集中,事先我们对一个事物对象已具有必要的信息或知识,这个事物对象可以被这些信息和知识来描述,并且通过这些知识可以将事物对象划分到不同类别中去[6]。例如目前各种突发公共事件,从来源属性和特征属性的角度将其分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四类。但这些突发公共事件也可以用所造成的医学救援特征进行描述,从灾难应对角度,我们就可以根据这些医学救援特征进行重新组合分类。粗糙集理论对两个对象具有相同的信息,则认为它们是不可区分的,即根据已有的信息不能够将其划分开,即可将这两个对象在该系统中归于同一类,它们的关系称之为不可分辨关系,不可分辨关系又可称为等价关系[7]。这里所说的系统就是具有相同医学特征的所有突发公共事件所需要的医学救援,这种医学救援是可以提前预期的,是可以提前准备的,是可以常态化备战的。当任何形式的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我们从它所造成的医学特征入手,将它归类,就可以迅速的做出决策,派出真正需要的医学救援力量,高效的进行救援。

目前,粗糙集理论在灾难医学救援领域的相关研究还不多见。但已有学者有见地的将这一理论应用于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救援辅助决策研究中,并取得了较好的应用前景。如有学者将粗糙集理论在机场救援辅助决策系统中进行应用,解决了靠主观评估,很难快速准确的确定该次事故所需的各类救援资源的规模和数量的问题[8]。还有学者使用粗糙集理论进行金属矿事故应急救援能力的评价研究[9]。这些研究都为粗糙集理论辅助突发公共事件医学救援决策打开了新的思路。

应用粗糙集理论,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所造成的可能的医学特征因素进行分析,根据分析结果,从灾难医学应对角度逆向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进行重新组合分类,并与相应的医学救援模式与医疗资源进行对应配置,进而建立基于医学救援角度的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管理和应急体系,超前进行医学救援的各项准备。无论何种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都会使医学救援决策更加及时,更加科学,更加高效。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Z].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2006.
[2] 阳昊,孙研,卢一郡,等.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工作的几点思考[J].重庆医学,2015,44(9):1282-1283.
[3] 周文.基于应对视角的突发公共事件分类[J].商场现代化,2011,3:220-221.
[4] 逯田力,鹿广利. 对于突发公共事件分类的认识和理解[J]. 风险管理,2010,4:37-39.
[5] 沈永清,李学伟.技术型无形资产价值评估方法研究——基于粗糙集理论的评估模型[J].北京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6(1):71-75.
[6] 郝成,李静,李雪梅,等.基于粗糙集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效益因素多元组合权重研究[J].中国铁道科学,2008,29(6):121-125.
[7] 冯运卿,李雪梅,李学伟.基于粗糙集的复合属性铁路旅客出行决策影响因素分析与权重计算[J].铁道学报,2014,9:1-9.
[8] 孔媛媛.Rough集理论在机场救援辅助决策系统中的应用[J].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21(4):25-29.
[9] 宫长亮,曹振刚.基于粗糙集-模糊分析法的金属矿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可拓综合评价[C]//.中国金属学会.第十八届川鲁冀晋琼粤辽七省矿业学术交流会论文集,成都,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