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15, Vol. 24 Issue (4): 446-447
临时性气管支架置入对严重压迫气管的2例甲状腺手术的报道
周家明, 王实, 刘永军, 郭鹏, 王苹莉     
310009 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科(周家明、王苹莉);
310009 杭州,浙江省肿瘤医院内镜中心(周家明、王实、刘永军、郭鹏)
1 资料与方法

2014年1至11月,本院收治了2例巨大甲状腺肿瘤患者。病例1,女性,64岁,甲状腺进行性肿大30余年。半年前出现呼吸困难,呈进行性加重,因近日发生严重的呼吸困难和干咳就诊,同时伴有吞咽梗阻感、排痰困难。入院后行颈部及胸部CT示:甲状腺肿大,声门下2~7 cm气管左后壁管腔外压,最狭窄处气管缩窄2/3。血气分析:动脉血氧分压65 mmHg(1 mmHg=0.133 kPa),二氧化碳分压49 mmHg。肺功能检查:FVC 0.68 L,FEV1 0.65 L,均明显低于正常预测值;流速-容积曲线提示典型的固定型大气道阻塞改变。气管镜示:声门下2~7 cm管腔狭窄,最窄处内径约4 mm,需挤压进镜,镜下所见外压段气管黏膜光整。病例2,女性,70岁,有慢性气管炎病史,甲状腺进行性肿大30余年,因近日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并伴发较严重的呼吸和排痰困难就诊。入院后行颈部及胸部CT示:甲状腺肿大,声门下2~6 cm气管左后壁管腔外压,最狭窄处气管缩窄1/2。血气分析:动脉血氧分压47 mmHg,二氧化碳分压57 mmHg。肺功能检查:FVC 0.63 L,FEV1 0.59 L,均明显低于正常预测值;流速-容积曲线提示固定型大气道阻塞改变。气管镜示:患者声门下2~6 cm管腔狭窄,最窄处内径约8 mm,顺利进镜,并吸出约15 mL粘痰,镜下所见外压段气管黏膜光整。2例患者均在甲状腺手术前进行了经气管镜气管支架置入术。所用支架为南京微创内径为18 mm、长度分别为5 cm和4 cm的覆膜气管支架,两端均带回收线。置入支架后行CT检查示气管狭窄段扩张良好。肺功能、血气分析等检查结果和呼吸困难等症状均较前改善。

2例患者均于支架置入后第2天行甲状腺手术,并分别于甲状腺手术后10 d和11 d,通过气管镜取出气管支架。取出支架后,未发生气管塌陷,气管腔扩张良好,见图 1

A:支架置入前; B:支架置入后 ;C:甲状腺手术后; D:支架取出后 图 1病例1气道支架置入及甲状腺切除术前后CT
2 讨论

甲状腺肿瘤累及气管引起气道严重狭窄威胁患者的生命属于临床急症[1, 2]。手术是缓解气道压迫的最终方法,但如果直接采取手术治疗,患者麻醉和手术的风险都较高。本文中2例患者均于甲状腺手术前进行了气管支架置入,之后患者的低氧血症明显改善,呼吸困难随之缓解,提高了患者接受进一步手术治疗的耐受性[3, 4]。气管支架置入后,气管壁被撑起,解决了因气管移位和狭窄所造成的气管内麻醉插管困难的问题;也使得随后的甲状腺手术变得顺利,特别在对附于气管壁的甲状腺组织的分离变的容易,从而减少电刀分离时对气管的损伤,同时配合气管悬吊术可最大程度地避免术后气管壁塌陷的发生[5]。然而支架作 为一个置入异物也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史小武等[6]对33例气管支架置入者的研究发现,支架取出组患者生活质量评分明显优于未取出支架者。支架置入的近期并发症有2周内出现咽痛、刺激性咳嗽、胸痛、少量咯血、排痰困难,这与支架对气道黏膜的刺激、管腔的扩张、病变组织的损伤有关。而在支架置入后短期内完成甲状腺手术,并取出支架,则可以减少远期并发症包括炎性肉芽增生、分泌物积聚引起的支架内阻塞等的发生。

临时性气管支架置入为甲状腺肿瘤致气道狭窄的治疗开辟了一条简便、安全及有效的新途径,也为严重压迫气管的甲状腺肿瘤的切除提供了一定的安全保障,改善了患者预后。

参考文献
[1] 王继旺,查王健,齐栩,等.经可弯曲支气管镜介入治疗气管狭窄性呼吸衰竭[J].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3,5(22):521-525.
[2] 宋德彪,胡家昌,范爽,等.拜新同片外壳致气道异物一例 [J].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4,23(7):739.
[3] Gebremedhn EG, Mesele D, Aemero D, et al. The incidence of oxygen desaturation during rapid sequence induction and intubation. [J]. World J Emerg Med, 2014, 5(4):279-285.
[4] Dong ZH, Yu BX, Sun YB, et al. Effects of early rehabilitation therapy on patients with mechanical ventilation[J].World J Emerg Med, 2014, 5(1):48-52.
[5] 袁时芳,黄育勉,王岭,等.巨大甲状腺肿合并气管软化的诊断与治疗 [J].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6,9(21):647-649.
[6] 史小武,杨钢,赵苏,等.气道支架治疗甲状腺癌所致气管狭窄的临床观察[J].中华内分泌外科杂,2013,4(7):295-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