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文章推荐
关键字:
文章推荐

    字体: | |

醋氨酚中毒致大鼠肝细胞的凋亡
原作者: 朱万琴 顾伟 董昕 文章来源: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03年6期 发布日期:2003-06-27
目的:探讨醋氨酚中毒大鼠肝组织中Fas、Fas-L的表达与醋氨酚药物剂量之间的关系,以及醋氨酚药物剂量与肝细胞凋亡之间的关系。 方法:采用免疫组化方法对醋氨酚中毒大鼠肝组织中Fas、Fas-L的表达进行检测;应用末端原位标记法对大鼠的肝细胞凋亡进行检测。 结果:醋氨酚中毒剂量与Fas、Fas-L的表达之间关系密切,醋氨酚剂量越大,Fas、Fas-L的表达越强。同时,醋氨酚中毒剂量与肝细胞凋亡之间关系也密切,醋氨酚剂量越大,凋亡细胞数目也越多。 结论:醋氨酚介导的Fas、Fas-L的表达在肝细胞凋亡和坏死中起重要作用,肝细胞的直接自杀或自分泌及旁分泌杀伤机制,可能是醋氨酚中毒致肝细胞凋亡和坏死的重要发病机制之一。
文章来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03年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