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文章推荐
关键字:
文章推荐

    字体: | |

LANCET:SARS病人的肺部病理改变
文章来源: Lancet 2003, Ma 发布日期:2003-06-07
SARS病人肺内可见透明膜形成和肺泡细胞脱落及巨细胞形成   SARS病人的肺部病理改变因疾病分期不同而异,香港大学的Nicholls等报告,巨噬细胞出现和噬血细胞现象提示,对促炎细胞因子的过多诱生,用类固醇可能有效。   SARS是新的波及全球的传染性疾病。该病为一种新的冠状病毒所致,但对其发病机制仍然不清。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人员对6例2~3月份死于SARS的病人标本进行了研究。他们对其中1例病人进行了开放肺活检,并对组织学标本进行了组织学和病毒学分析。仅1例做了全尸检。通过RT-PCR和血清学分析以寻找SARS相关冠状病毒和人偏肺病毒的感染证据。病理标本是以光镜和电镜及免疫组化检查的。   结果显示,所有6例病人的血清学证据均显示近期感染了SARS冠状病毒。肺泡弥漫性损害常见,但并非绝对。形态学改变确认有支气管上皮脱落、纤毛丧失、鳞状上皮化生。1例病人表现为继发细菌性肺炎。4例病人可见一种巨细胞浸润,在肺泡和肺间质巨噬细胞数量显著增加,2例病人表现为噬血细胞现象,肺泡细胞质内出现了双嗜性的颗粒并且呈巨细胞化,研究人员认为细胞质核粒双染现象是由于病毒在高尔基器内装配所致。全尸检病人见脾脏白髓萎缩。电镜显示,在上皮细胞胞质中病毒颗粒符合冠状病毒。即使在用利巴韦林的病人中,肺部仍显示有SARS病毒感染的证据。该研究结果支持寻找更有希望的抗病毒药是治疗该病应优先考虑的问题。   该研究提示,SARS发病上皮细胞增殖和肺巨噬细胞增多相关。噬血细胞现象支持细胞因子失调可能部分说明导致该病的严重性。该病的病例定义应该考虑到相关的肺病理学改变范围。
文章来源:Lancet 2003,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