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学术会议 > 医学会议
关键字:
医学会议

    字体: | |

2020年全国中毒卫生应急处置规范化线上培训班举办
原作者: 职业卫生所 文章来源: 中国疾控中心 发布日期:2020-10-20
 
  2020年9月27-28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主办,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承办的“2020年全国中毒卫生应急处置规范化培训班”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以线上的形式举办。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省级中毒救治基地及指定医疗机构,有条件扩展培训范围到地市级和县级医疗卫生机构的从事中毒卫生应急处置的1600余名专业人员在各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通过专网参加了此次培训。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李正懋副主任在简短开幕式上对本次培训的主题、内容和师资做了介绍,并对学员提出了三点殷切要求:一是认真学习掌握培训内容,二是将培训内容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三是充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开幕式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处理处陈雷处长主持。

  本次培训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组织中毒卫生应急处置专项培训持续的第10年,今年以全国卫生应急处置工作培训大纲和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处置技术方案为基础,以最新发布的中毒卫生应急首个卫生标准《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处置技术规范 总则》和目前中毒处置领域最为关切的蘑菇、硫化氢、苯及苯系物、抗凝血杀鼠剂、刺激性气体、氰化物、铊、一氧化碳、钡盐、甲醇这些重点毒物中毒事件处置和化学品泄漏皮肤沾染危害及处置作为培训内容,安排了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临床中心、北京朝阳医院、上海市肺科医院、上海化工职防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黑龙江省第二医院和浙江衢化医院的多位资深专家授课。每次授课结束,都遴选出一个省份的学员代表向专家提问并线上实时解答。本次培训启用了“中毒卫生应急培训”微信小程序进行报名、考试和培训质量评估,了解学员对培训的反馈信息,发放了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电子学分。

  通过此次培训,对规范常见毒物引起的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处置起到积极作用;本次培训提升了学员突发中毒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学员们对培训班授课内容、师资及安排普遍予以好评。

  2020年全国中毒卫生应急处置规范化培训班开幕式

  孙承业研究员授课“蘑菇中毒事件卫生应急处置

   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应急指挥中心线上培训画面

  重庆市学员向专家线上提问  

文章来源:中国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