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关键字:
学术动态

    字体: | |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第五届编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纪要
原作者: 郑辛甜 文章来源: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9-12-09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第五届编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于2019年11月22日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位编委、通讯编委、作者代表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魏均民总编、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期刊管理部卢全副编审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编辑部主任马岳峰教授主持。
首先,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魏均民总编作重要讲话。他代表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向《中华急诊医学杂志》新组建的编委会表示诚挚的祝贺,并肯定了《中华急诊医学杂志》过去的4年中在总编辑、编委专家和编辑部的共同努力下作出的成绩。他同时指出,在今后的办刊实践中,杂志在提高稿件质量、缩短发表周期、提高刊物的学术性和权威性、加强编辑部自身能力、传播能力建设等方面还需继续努力,争取为中国急诊医学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期刊管理部卢全副编审宣读了中华医学会对《中华急诊医学杂志》成立第五届编委会的批复文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滨江院区副院长马岳峰教授被聘为《中华急诊医学杂志》总编辑。马岳峰总编随后宣读了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总编辑任职责任书。同时,郑静晨院士、陈玉国教授、吕传柱教授、林兆奋教授、张国强教授、杜斌教授、邱海波教授、姚咏明教授、曾红科教授、朱华栋教授被聘为副总编辑。《中华急诊医学杂志》原总编辑王建安教授被聘为名誉总编辑。北京朝阳医院李春盛教授和北京协和医院于学忠教授被聘为顾问。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魏均民总编向到会的总编辑和副总编辑颁发了聘书并表示祝贺。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期刊管理部卢全副编审宣读批复文件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魏均民总编与中华急诊医学杂志新一任总编马岳峰教授合影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魏均民总编与中华急诊医学杂志副总编辑郑静晨院士合影

随后马岳峰总编就第四届编委会期间编辑部的工作进行了详实的总结汇报。近年来,《中华急诊医学杂志》引证指标逐年提升,获得了“2015年中华医学会优秀期刊称号”、“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2018年百佳科技期刊”,“浙江省科技期刊2014—2016年度优秀期刊特等奖”等荣誉,并入选年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与F5000项目来源期刊。2016-2019年,每年均有一篇论文入选中华医学会百篇优秀论文。编辑部的工作亮点包括积极组织发布我国急诊领域的专家共识和指南70余份;为服务我国县域医疗改革成立“中国县级医院急诊科联盟”,发布《中国县级医院急诊科建设规范专家共识》;引领学科发展,领先刊发“5G急救”专栏,发布航空医学急救相关述评和共识,成立“中国空中急救医院联盟”等。编辑部在期刊官网数字化服务能力方面也不断完善。编辑部在学术伦理规范建设方面也逐渐加强,期望起到监督指导提升作者、审稿人科研素养的作用。马岳峰总编同时对新一届编委会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编委们能够积极组织优秀稿源、主动及时谨慎审稿、认真引用期刊文献,为提高杂志的学术影响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邵菊芳副编审对本刊编辑部的另一本英文国际刊物World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的工作进行了汇报。World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目前是中国大陆唯一一本被SCIE收录的急诊医学类期刊,2018年影响因子1.437(亚洲急诊医学类英文期刊排名第二)。





编辑部工作汇报后,与会编委纷纷对本刊取得的成果和亟待改进发展之处畅所欲言。顾问李春盛教授作为我国急诊医学最具影响力的代表性人物之一,肯定了本刊过去所取得的成果,并要求新一届编委会协同编辑部本着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办刊精神和求真、求实、求是的治学态度,继续共同努力。副总编郑静晨院士从为什么要办刊谈到如何办好杂志,提出了包括利用融媒技术、加强学术内容建设、开发人工智能,强调学术自信,开拓发布渠道等一系列有建设性的意见。编委们均表示今后会响应国家号召,将优秀的有中国急诊特色的科研成果发表在祖国大地上,积极认真审稿,努力为杂志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编委会在中日友好医院张国强教授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相信在新一届编委们的鼎力相助下,《中华急诊医学杂志》必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再接再厉,争取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第五届编委会与会成员合影

 

文章来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