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快讯
关键字:
行业快讯

    字体: | |

智能探头识别,MR眼镜引导,远程B超检查,急诊医生说:关键时刻,5G或许能救你一命
原作者: 浙医二院 文章来源: 钱江晚报 发布日期:2019-10-29

   2019年3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完成了全国首例基于5G的远程人体手术。海南专家通过5G网络远程遥控,为3000公里外的北京患者成功植入帕金森病“脑起搏器”,有效缓解了患者四肢震颤、肌肉僵硬的症状。

如果没有5G技术支持,这样的远距离救治很难实现——从北京到海南,坐高铁需要10个多小时,坐飞机要3个多小时,任何一个急需抢救的病人都无法承担这样的时间,更不用提转移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

10月18日上午,一场争分夺秒的“虚拟高科技急救”又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展厅里上演,负责演示的是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浙大二院”)急诊医学科。

为什么是急救?除了抢时间,5G医疗还能做什么?让急诊医生来告诉你。

选择急救为切入口 跑赢救治黄金时间

激烈的女排比赛现场,一位30多岁的男性观众,突发胸痛倒在座椅上,急需救治。边上的观众还未来得及反应,场边的智能探头通过边缘计算和云计算技术,已经迅速识别患者情况和身份信息,并通过5G网络及时反馈给远程急救指挥中心。

通过探头自动定位,附近的医疗救援小组很快就到达现场。医护人员在MR眼镜的引导下避开人群,迅速发现患者,实施转移。

患者才刚刚送上5G救护车,采集的血样已经通过无人机第一时间送往医院化验;而远在另一端的医院医生正手握操纵杆,在毫秒级别的延时内控制急救车上的医疗机械臂,完成“远程B超”检查。病人还未赶到医院,医生根据几份检查已经得出诊断结果——急性心肌梗死。

“病情明晰后,我只需要再了解患者状况,就能判断是否适合手术。”浙大二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张茂表示,5G不止是让患者数据实时互通,他还可以带上VR眼镜查看急救车上的抢救情况,并与车内医护人员进行沉浸式的实时互动。

按照路况,原本个把小时的抢救时间,现在只需要十几分钟,等病人到达后就可直接送入医院手术室,进行抢救。同时,院外专家还可以借助5G网络与VR眼镜,进行远程手术指导。张茂表示,“选择急救作为切入口的原因,就是要用5G医疗的高效和实时,跑赢急救的黄金时间。”

5G+ICU打破时空限制 家人相隔万里也能陪伴

为了在更短时间内汇聚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今年浙大二院又针对重症患者,推出了5G+ICU技术。

传统的ICU病房,各种监护和抢救设备由于管线限制,往往无法自由移动,多数情况下只能“人随设备走”。而5G+ICU则通过布设5G小基站,实现了所有仪器设备的互联互通,患者诊治时不再受空间的限制。

“过去我参加过不少远程会诊,由于资料太多,一张CT片子就要好几百兆,传输速度跟不上,只能每次又要提前预约。”而未来,高速率的5G网络不仅可以实时数据传输,传统的视频、图片等呈现方式,也可以升级为VR等最新的立体呈现方式,“从二维到三维是数据量的大幅增加,远程沟通交流的效率因此得到提升。”

当然,5G医疗的出现不只在于提高救治质量和速度,也开始更多考虑带给患者及其家属人文关怀。以5G+ICU为例,今年浙大二院已经实现了5G远程探视,“考虑到ICU每天只有半个小时的探视时间,而实际上患者可能需要更多的亲情陪伴。”张茂说,利用5G全景视频等技术,即便相隔万里的家属,也能随时以全息投影的方式,出现在患者面前。

智能摄像头 分析表情就能懂你

“5G在医疗急救领域的应用前景应当是宽泛的,除了第一时间的急救外,我们能够应用的还有疾病预警,院内救治、康复以及出院后的复诊,5G都能发挥作用。”张茂说。

以5G+ICU为例,“很多患者由于病情无法发声,医生也很难准确了解他们的想法与状态。”张茂提到,目前浙大二院正在研发新的ICU摄像头,依托人工智能算法,摄像头能够解读气管插管等患者的面部表情,再通过机器语音合成实时表达患者的意图。

作为全国较早展开5G融合医疗探索的医院,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全国“绽放杯”5G创新大赛上,浙大二院也凭借“5G远程急救指挥中心”项目从全国3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连续两次荣获大赛一等奖。

5G医疗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9年以来,关于5G医疗的话题不断升温,全国各地不少医院纷纷开启基于5G的医疗应用探索。当前5G技术在实际理疗场景中的应用很多,比如,基于医疗设备数据无线采集的医疗监测与护理类应用,如无线监护等;基于视频与图像交互的医疗诊断与指导类应用,如远程查房等;基于视频与力反馈的远程操控类应用,如远程手术等。

目前5G医疗仍是处在发展当中的新鲜事物,不少技术在当下条件中实现起来还有难度。就拿刚刚实现的远程操控手术来说,如何让“遥控手”和“遥控眼”既突破空间限制,又保障零失误,还需要不断试验。

此外,当前应用“5G+医疗”的成本还较高,如何能尽快使其成为惠及普通大众的产品,也需不断探索。

尽管目前5G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还不算成熟,相关的法律法规也有待完善。但显而易见的是,5G在不远的未来将为医疗领域带来一场巨大的变革。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