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快讯
关键字:
行业快讯

    字体: | |

麻胜聪:体系改革把医疗机构变成“一家人”
原作者: 宣传司 文章来源: 国家卫健委 发布日期:2019-04-15

聚焦聚力“多头管医”“权责分散”“资源配置不均”等问题,以医共体建设为主抓手催生县域医疗机构物理、化学“两大反应”。“物理反应”就是以“2+27机构”建设实现体制上的物理整合。建立党政领导负责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实行医疗、医保归口一位市领导分管,早在机构改革前一年就设立实体化运行的医保办,整合全市政府办医疗机构,构建以瑞安市人民医院和瑞安市中医院为总院的“2+27”医共体架构,投入8.56亿元,启动基层医疗机构业务用房改造提升三年计划。“化学反应”就是以“3个统一管理”实现机制上的化学融合。采取集团化管理模式,推动人员、财务、卫生资源统一管理。在人员管理方面,实行编制备案制,推进岗位管理,去年总院在分院开设固定专家门诊111个,专家排班9526个工作日,分院门诊人次年增10.8%,住院人次年增12%,手术例数年增21.5%,上转患者和下转患者明显增长。在财政财务方面,落实“两个允许”,突破工资总量限制,实行院长年薪制;建立专项补助与付费购买相结合、补偿与服务绩效相挂钩的基层医疗机构补偿新机制。在卫生资源方面,建立医共体智慧医疗平台,搭建五大医学共享中心,开通预约、付费、结算、随访和健康信息查询服务等云端服务,实现患者踩点就医、移动支付、实时报销,诊间结算占比达到47%。

文章来源:国家卫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