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快讯
关键字:
行业快讯

    字体: | |

以心肺复苏·心脏除颤推广为抓手 打造全国公众健康教育宣讲队
原作者: 通讯员 华颂文 贾嘉 文章来源: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发布日期:2019-01-29

 以心肺复苏·心脏除颤推广为抓手

打造全国公众健康教育宣讲队

——记全国现场心肺复苏首期第二班师资培训班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为医学工作者指明了方向,部署了任务。推行健康教育,是提高公民健康素养,促进全民健康的重要手段。继2018年12月成功举办全国现场心肺复苏师资首期培训班后,2019年元月19日、20日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再次在北京举办全国现场心肺复苏首期第二班师资培训班。

 

 


培训班合影

全国现场心肺复苏首期第二班师资培训班的指导单位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主办、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协办、北京中援众城医学研究院承办。来自全国医疗机构从事急诊、急危重症、临床、院外急救、公众心肺复苏科普等工作的医生、护士及志愿者80余人参加培训班学习。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李宗浩会长授课

培训班邀请中国科协委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专家咨询委员会兼医学救援专家组组长、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原海军总医院)急诊科单毅主任,天津市急救中心李尚伦主任,天津市胸科医院急诊科李春洁主任,北京复兴医院心内科赵丽主任,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华颂文副队长等知名专家担任授课教师,向学员们分别讲授当代心肺复苏·心脏除颤(CPR·D)的历史沿革与国际心肺复苏心血管急救指南、高质量心肺复苏培训及实现路径、从胸痛中心及三全模式到CPR·D、开创CPR·D导师培训、“救在现场”中国复苏案例分析、公众心肺复苏培训的体会和要点等理论课程。赵丽主任分享了获取全程心电图记录的32岁男性心源性猝死抢救成功案例,现场惊心动魄的CPR·D实施过程在一分一秒的心电图曲线中还原,“第一目击者”及时规范施行心肺复苏术进行抢救,最短时间内获取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AED)并正确使用,使被救者成功恢复自主心跳,最终无神经功能受损康复出院,迄今已建立幸福美满的家庭,全体学员深受鼓舞,教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培训班技能操作训练课程,使用具有世界领先水平配备反馈技术的“小安妮”QCPR模型对学员开展高质量心肺复苏(QCPR?D)培训操作实践,该模型可进行实时心肺复苏术反馈,授课教师能查看每个学员在按压深度、胸廓回弹、按压频率和通气方面量化表现并形成智能评分与指导,极大提高教学效率。

 

 


理论学习

 


技能操作训练

 


应用世界最先进的高质量心肺复苏(QCPR·D)进行技能操作考核

本次师资培训班恰逢我国“120急救宣传日”,全国多个省市均在当天开展急救相关科普活动。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2018〕305号文件授权委托的“开展面向公众的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和技术的培训,普及心肺复苏技术,提高心源性猝死抢救成功率”的唯一单位,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全国现场心肺复苏首期第二班师资培训班为国家培养了又一批基于我国《现场心肺复苏和自动体外心脏除颤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CPR·D教育人才。毕业师资也是全国公众健康教育宣讲队队员,将在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统一培训体系框架下开展CPR·D知识和技能的推广工作,对象涵盖全国医务工作者和社会公众。

 

 


颁发证书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改善我国心脏猝死院外抢救成功率小于1%现状的任务固然艰巨,但只要我们以积跬步、汇小流的精神,坚持科学先导、学术引领,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挽救不该早逝的生命的目标就一定可以实现。

全国主流媒体新华社、人民网、搜狐、网易、百度、科普中国等有影响力的媒体报道或转载报道了培训班的相关新闻。

文章来源:中国医学救援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