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文章推荐
关键字:
文章推荐

    字体: | |

吃药不忌口 药效会降低
文章来源: 浙江在线 发布日期:2019-01-15

   抽烟 服用任何药物后的30分钟内都不能吸烟。因为烟碱会加快肝脏降解药物的速度,导致血液中药物浓度不足,难以充分发挥药效。实验证实,服药后30分钟内吸烟,血药浓度约降至不吸烟时的1/20。尼古丁降低药物效应,增加不良反应。特别在服用麻醉药、镇静药、解热镇痛药和催眠药期间,最好不要吸烟。

  饮酒 药与酒的相互作用结果有两个:一是降低药效;二是增加发生不良反应的概率。酒以及任何含酒精的饮料进入人体后会被氧化成乙醛,再进一步被氧化成乙酸。许多抗菌药物,如头孢孟多、头孢哌酮、头孢米诺、头孢美唑、头孢唑林,异烟肼、甲硝唑、酮康唑等也会抑制酒精在体内代谢,导致体内乙醛蓄积,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即发生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晕、头痛等症状,严重时可诱发急性肝损害、呼吸暂停甚至死亡。故使用这一类抗菌药物前后一周需要禁酒和含酒精饮料。

  喝茶 很多朋友为图方便,常常用茶水送服药物,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如茶水中的鞣酸会沉淀黄连素中的生物碱,大大降低其药效。因此,服用黄连素前后两小时内不能饮茶。

  咖啡、可乐 止痛药布洛芬(芬必得)对胃黏膜有较大的刺激性。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及可乐中所含的古柯碱都会刺激胃酸分泌,从而加剧布洛芬对胃黏膜的刺激,甚至诱发胃出血、胃穿孔。

  牛奶 服用抗生素前后两小时内不要饮用牛奶。因为牛奶会降低抗生素活性,使药效无法充分发挥。腹泻的时候,有些人可能喜欢先喝点止泻药,再用牛奶暖暖胃,然而服用止泻药物不能饮用牛奶,因为牛奶不仅会降低止泻药的药效,其含有的乳糖成分还容易加重腹泻症状。

  葡萄柚汁 服用降压药(主要指尼索地平、尼莫地平、硝苯地平、普拉地平、尼卡地平)忌饮葡萄柚汁。因为葡萄柚汁中的柚皮素成分会影响肝脏中某种酶的功能,而这种酶与降压药的代谢有关,将造成血液中药物浓度过高,增加药物的副作用,会引起头晕、恶心,比较危险。葡萄柚汁可增加口服三唑仑、咪达唑仑、地西泮的疗效,对阿普唑仑无影响。

  醋 醋的pH在4以下,如果与碱性药(碳酸氢钠、碳酸钙、氢氧化铝、红霉素、胰酶)及中性药同服,可发生酸碱中和反应,使药物失效。

  热水 酶是多酶片等助消化类药物的有效成分。酶这种活性蛋白质遇热水后即凝固变性,失去应有的助消化作用。因此,服用多酶片时最好用低温水送服。

  蜂蜜 有些家长会给小朋友用蜂蜜水喂药,但像泰诺等西药遇到蜂蜜,会形成一种复合物,减弱退烧作用。同理,凡是含蜂蜜的中成药,如止咳糖浆、川贝枇杷膏等都不宜和上述感冒药同时服用。

  药物和有些食物不能一起吃

  钙片遇到菠菜 服用钙片忌食菠菜。菠菜虽好,但是吃钙片的时候尽量不要吃菠菜。因为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钾,进入体内后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专家建议服用钙片前后两小时内不要进食菠菜,或先将菠菜煮一下,待草酸钾溶解于水,将水倒掉后再食用。

  抗过敏药遇到奶酪、肉制品 服用抗过敏药忌食奶酪(芝士及芝士制品)、肉制品和鱼类,特别是青花鱼、 马哈鱼、 沙丁鱼、 马林鱼、竹荚鱼和竹刀鱼等富含组氨酸的食物。因为组氨酸在人体内会转化为组胺,而抗过敏药会抑制组胺分解,造成人体内组胺蓄积,诱发头晕、头痛、心慌等不适症状。

  苦味健胃药遇到甜食 服用苦味健胃药忌吃甜食。苦味健胃药依靠苦味刺激唾液、胃液等消化液分泌,促进食欲,助消化。甜味成分一方面会掩盖苦味,降低药效,另一方面还会与健胃药中的很多成分发生络合反应,降低其药效。

  利尿剂遇到香蕉、橘子 服用保钾利尿剂忌食香蕉、橘子。服用保钾利尿剂(如螺内酯)期间,钾会在血液中滞留,若同时再吃富含钾的香蕉、橘子,体内钾蓄积更加严重,易诱发心脏、血压方面的并发症。

  维生素C遇到虾 服用维生素C忌食虾。服用维生素C前后两小时内不能吃虾,因为虾中含量丰富的铜会与维生素C发生氧化反应,令其失效。同时,虾中的五价砷成分还会与维生素C反应,生成具有毒性的“三价砷”。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