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关键字:
学术动态

    字体: | |

【特色基层医院急诊医学科】河北省廊坊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文章来源: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8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18-02-20

廊坊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简介

廊坊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始建于1983年5月。依托医院雄厚的科研、技术能力及高精尖设备,秉承“一切为了患者”的服务宗旨,历经30余年的发展,已形成集医疗、教学、科研并举的综合急诊医疗服务体系。科室始终坚持以“文明、精湛、开拓、奉献”的精神,强化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24小时全天候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安全的医疗服务。
我院急救中心承担全市急、危、重患者的急救任务,日急诊量约300余人次。拥有高级生命支持功能的救护车台、每台救护车都配备急救转运呼吸机、多功能心电除颤机、多功能监护仪等先进的抢救设备,可以满足各种急救需要。急诊科由院前急救组、急诊内科组、急诊外科组、急诊神经内科组、急诊重症组组成。承担了廊坊市居民的急危重症接诊及应急、突发、灾害、重大事件的医疗救治任务,肩负教学、培训和科研任务。近年来开通了急诊“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三无”患者等多条绿色通道,为急危重患者赢得抢救时间。
科室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宽敞的门厅可作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场地使用。医疗区分为:①120调度室:配置GPS定位救护地点,车辆实时跟踪调度,辅助确定最佳路线,历史轨迹查询。②急诊抢救大厅:设20张抢救床,有中心监护仪,中心供氧系统、中心负压吸引系统。配备呼吸机16台,电动洗胃机2台,除颤仪3台,快速心肌五项检测仪1台,快速血糖检测仪4台,心电图机2台,注射泵20台、微量输液泵心肺复苏机1台,排痰机及血滤机等全套抢救设备。③诊室:常年由经验丰富的内科、外科、神经内科医师坐诊。④急诊手术室:配有手术床、洗手间、无影灯、吊塔等装置,可进行简单急症手术。⑤重症监护病室:设12张监护床,配有吊塔、飞利浦多参数中心监护仪、有创呼吸机12台、无创呼吸机2台、转运呼吸机2台,床旁血滤机3台、除颤仪2台、床旁彩超1台、支气管镜1台、血液灌流机1台、PICCO2 1台、升降温毯2台等先进急救、监护设备。用于救治抢救大厅转入的急危重患者,也接收其他科室转入的危重患者,急诊科医护人员定期轮岗。⑥急诊病房:设20普通病床,按标准病房设置。
我科现有医生33名,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师10名,住院医师17名,护理队伍91人,其中副主任护师3名,主管护师10人。急诊医护人员树立“生命第一”的原则,对急诊各类病种有丰富的诊治经验。能独立完成快速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辅助呼吸、深静脉置管等危重症抢救技术。在心肺脑复苏、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呼吸衰竭、中毒、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内分泌危象、消化道出血、卒中、高血压脑出血微创引流、急腹症、多发伤和复合伤、烧伤等危急重症的救治上有丰富经验。自EICU成立以来,开展了如血流动力学监测、床旁纤支镜、CRRT、困难气道的建立、医生主导的床旁超声技术、规范化肠内外营养等先进技术。
经过多年发展,在急诊临床医疗、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教学工作等扎实工作的基础上,已经建立起一支“呼之即应、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快速反应急诊急救队伍,医教研全面发展,建成并完善了各病种的绿色生命通道,能及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抢救成功率高。随着社会和医院的发展,我院急诊科将为患者创造更舒适的就医环境和优质服务。

文章来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8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