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急救自救 > 中毒自救
关键字:
中毒自救

    字体: | |

硫化氢中毒防控知识
原作者: 中国CDC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 文章来源: 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2-01

认识硫化氢
硫化氢是一种带有臭鸡蛋气味的刺激性气体,比重比空气略高。在城市下水道、污水井、沼气池、纸浆池、粪池、地窖、储藏室以及返港的鱼舱这样的密闭空间中易于积聚,在这种环境中氧气浓度常常会很低,不加任何防护的情况下进入这种环境救人,会迅速中毒或死亡。

中毒表现
畏光、流泪、咽干、咳嗽、胸部不适,以及轻度头晕、头痛、乏力、恶心等。随着病情发展,可出现意识不清。
严重中毒者出现昏迷、肺水肿、呼吸循环衰竭。
进入极高浓度硫化氢环境中可发生“闪电样”死亡。

急性中毒处理
救援人员必须穿戴有效的防护服、防护靴、橡胶手套并配备携气式空气呼吸器,同时要身系救护带。
危险区外要有人监护,防止不知情者进入现场,造成中毒。若中毒现场为密闭空间,则应首先进行通风,降低现场硫化氢浓度。
迅速将中毒者转移到空气新鲜处,保持中毒者的呼吸道通畅,呼吸困难时应立即给予吸氧或进行人工呼吸,尽快将中毒者送往医院抢救。

预防措施
进入密闭空间作业时,注意检测作业环境中硫化氢是否超标,千万不可贸然进入。应先通风排气。
救援人员要佩戴空气呼吸器,身上缚以救护带,留1-2人在危险区外监护,并做好救护准备。

硫化氢泄漏怎么办?
迅速远离事故源,向上风向撤离。
湿毛巾捂住口鼻以保护呼吸道。
离开污染区域后,脱去污染衣物,及时进行清洗。
若出现中毒症状,及时就医。

案例
◆宁夏青铜峡市发生硫化氢中毒事故5人死亡
◆四川广元井下硫化氢中毒事故2人死亡
◆江苏无锡一工地发生硫化氢中毒2人死亡
◆南京龙溪化工发生硫化氢中毒事故3人死亡
◆甘肃甘谷发生一起硫化氢中毒事故5人死亡
......

文章来源: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