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是:首 页 >> 急救自救 > 中毒自救
关键字:
中毒自救

    字体: | |

防冻液中毒防控知识
原作者: 中国CDC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 文章来源: 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1-11

 防冻液不是饮料

中毒途径
有些驾驶员为图方便常常用饮料瓶分装防冻液,所以急性中毒多为误服。

中毒表现
急性乙二醇中毒多由误服引起,中毒后早期表现为类似酒精中毒的中枢神经系统症状,部分重症病人可昏迷、抽搐;服用量较大者12小时后可出现心、肺等脏器损害,肾脏损害尤为明显,严重者可因肾功能衰竭或呼吸、循环衰竭死亡。


认识防冻液
汽车防冻液是汽车发动机冷却系统用的循环介质,防冻液中乙二醇型最为常见。这类防冻液是无色、无嗅、微甜的透明水状液体,没有异味。乙二醇水溶性强、挥发性低,易经胃肠道和皮肤吸收,也可经呼吸道吸收。乙二醇及代谢产物均有毒性,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对肾脏亦有强大毒性,人口服致死量50ml~150ml。

误服防冻液怎么办?
口服者应立即催吐,并送医院治疗。

预防
预防防冻液中毒要把好入口关,一定要将防冻液盛放在有标识的容器中,严禁用口吸取防冻液。


防冻液不是饮料,千万不要用饮料瓶分装防冻液!

文章来源: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